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合肥经开区海恒社区党委:擦亮“三色”加强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30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方玉珠】


2022年以来,合肥经开区海恒社区党委围绕抓实抓细离退休党员管理服务,坚持党建统领,采取兜底服务、精准管理等形式,擦亮“底色、成色、亮色”三张名片,推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打“底色”,规范基础工作。海恒社区党委通过组织各居民区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红色小管家采取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梳理离退休党员的工作和居住情况、困难需求等,做到党员底数清、信息实。按照“便于管理、便于活动”原则,根据离退休党员实际住所、身体状况、年龄结构、行业类别和兴趣爱好等情况,将辖区425名退休党员编入34个小区党支部,实现离退休党员管理全覆盖。围绕解决党建活动阵地较少的问题,线下打造小区党群服务站2个,为退休党员提供集中学习、文化娱乐、健康诊疗咨询等服务。线上推出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图书馆”——线上听书服务平台,创建离退休党员微信群,引导退休党员主动关注社区事务,帮助退休党员尽快融入社区治理大舞台。

提“成色”,抓实服务管理。调整党员组织机构,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选出党性强、威望高、有号召力的同志任支部班子成员,每人联系多名退休党员,采取多种形式沟通交流,关心退休党员思想状态,全年共走访退休党员12次。结合退休党员实际特点,实行分类管理,针对年老体弱的退休党员实行“关爱管理”,落实专人结对联系,坚持定期入户走访,送学上门,及时传达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党组织的中心工作,从服务、关怀入手,及时了解掌握退休党员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及时解决困难。针对有热情、有能力的退休党员实行“活动管理”,立足退休党员组织观念较强、闲暇时间较多的实际情况,开展各类党员活动16场次,确保退休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增“亮色”,实现“老有所为”。为鼓励引导离退休党员主动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海恒社区党委通过选聘威望高、能力强、能奉献的离退休党员,充实社区红色治理团队,引导老党员发挥余热,助力社区治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宣讲等开设红色讲堂,组织离退休党员传授经验、宣讲党课、分享故事。组织小区党支部退休党员成立文明劝导队、义务巡逻队、政策法规宣讲队、未成年人关爱队等特色志愿者服务队,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防疫、防汛、文明创建和关爱未成年人工作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真正实现“退休不褪色,余热亦生辉”。截至目前,辖区组织离退休党员成立特色志愿者服务队7个,开展讲堂活动3次,累计培训党员2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