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合肥经开区新港工业园党委:强化党建引领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布日期:2023-01-30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方玉珠】


近年来,经开区新港工业园党委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织密基层网格、强化互融互动、健全机制体系,把党组织建在小区中,把党员干部下沉到小区里,把便民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织密基层网格,建强基层治理队伍。搭建园区党委和小区党组织两个治理架构,以园区党委牵头抓总+社区党委全面落实+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志愿服务队全面参与的方式,形成小区自治、共治合力;以小区党组织为轴心,建立“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的小区治理体系,壮大治理队伍;在小区内以楼栋为单位,划分网格楼栋,配备楼栋长、红色小管家,并将小区内离退休党员、居民骨干、快递员吸纳为兼职小管家,进一步整合治理力量,建立自治队伍,凝聚基层自治合力。

强化互融互动,凝聚基层治理合力。结合小区党员信息收集、社区党建联席会、合作园区区域优势等,组建“困难群众帮扶团队”“矛盾纠纷调解团队”“红色文化宣传团队”及其他群众需求的专业服务团队6支,招募志愿者120余名,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进一步发挥区域优势,加强与周边肥西县委党校、农商行等包联、驻地单位及辖区内联宝等规上企业联系,定期召开小区党建联席会议,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先后开展专场招聘会、困难群体慰问、残疾人就业帮扶等志愿服务25次,为辖区居民提供关怀帮扶。同时,以各小区为单位,全面营造“我爱我家”小区文化氛围,将红色服务作为文化打造主旋律,在小区大门出入口、广场、楼道等公共区域设置宣传栏、文化廊等,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公约、自治条约、新版二十四孝、儒家文化、身边先进榜样事迹、公示小区自治优秀案例等,加强居民文化熏陶,逐步形成邻里互助、共建美好小区的浓厚氛围。

健全机制体系,延伸基层治理触角。建立“居委会+物业”管理、群众诉求闭环处理、信访积案化解三项机制,强化社区物业管理,推动园区党员干部下沉服务,让基层治理存在问题处理有闭环、物业管理有抓手、信访积案有化解。目前,已协调解决与群众利益关切的生活垃圾分类、非机动车停放、楼宇安全管控等问题9件,完成小区充电桩建设10处,维修老化消防地埋管线5处,更换老旧损坏单元门6处,为辖区梦园、竹园、松园回迁小区修葺便民小道16条,有效提升小区整体环境;通过“代办式”“联动式”“互助式”“社会化”等服务形式多渠道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