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新站高新区瑶海社区“五个融入”构建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19-12-23信息来源:新站高新区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admin】

近年来,新站高新区瑶海社区党委以居民区和社区网格为平台,以“征集一条微建议、建立一个微平台、开展一次微志愿、满足一个微心愿、营造一个微环境”为载体,开展了机关在职党员“微自治”志愿服务试点工作,拓宽了社区服务的新途径,逐步形成了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机制,对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

融入网格治理,延伸志愿服务触角。根据社区所辖范围、分布区域、人口数量、居住特点等实际,按照“适度规模、无缝覆盖、便于服务”的原则,在方桥社居7个居民小区科学划分51个服务网格,积极引导机关党员、企业党员、驻区单位近400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依托社居党组织,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服务社区建设和居民需求为重点,推行“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机关单位到网格社区报到”、“社区党组织按照实际需求开展志愿服务、单位党组织围绕网格管理开展志愿服务”的管理工作机制。

融入小区自治,创新社区管理方法。在每个居民区建立设有专职联络员的党员志愿者服务站,根据在职党员志愿者的从业情况、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居住楼栋,组建服务小组,真正将群众工作延伸至楼栋、单元、户室。对小区公共绿地、公共设施、公共空间划片编号,让小区在职党员认领认管,分别制作了认领认管告示牌。通过在职党员率先作为、示范带动,引导小区居民群众和社会组织开展自主服务和相互服务,协调各类面向社区居民的公益服务、公共服务、市场服务,有效调动和强化了居民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

融入文明创建,凝聚社区建设合力。秉承“帮一方群众、保一方平安、树一方新风、建一方文明”的工作理念,引导在职党员进社区、走访入户开展“四送”,通过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温暖,精心策划开展“走进社区·关爱老人”、义诊义演等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拉近党员与居民的关系。在有条件的社区和居民小区搭建“周末辅导班”、“爱心体检站”等服务平台,辖区9个社居设立心理咨询室、矛盾纠纷调处、交通秩序维护等3大类52个文明服务岗位。在职党员带头组建社区居民健身队、宣传队,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带头参与“五好文明家庭户”、“四美女性”等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和活跃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推进了和谐文明社区建设。

融入民情服务,检验志愿服务成效。围绕建立立体式、全覆盖的便民服务网络体系,突出在职党员的岗位及特长优势,探索推行“领岗服务、组团服务、招募服务、点单服务、网格服务”等志愿服务新模式,建立“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社区民情服务机制。依托QQ群、“心愿箱”等平台,随时随地征集社区居民“微心愿”。社居党组织对收集的“微心愿”,定期归纳梳理、编制服务项目、制定需求菜单、及时下单“招领”,真正实现志愿服务项目与居民需求对接。三年来,辖区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点亮”了500多户居民的“微心愿”。

融入社区党建,增强组织发展动力。把在职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作为深化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推动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建立社区党组织、驻辖区单位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等重大事项。根据社区党建工作实际,合理设计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搭建服务平台、共享利用资源,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推,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