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新站高新区磨店社区打造“四微”平台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

发布日期:2019-12-26信息来源:新站高新区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admin】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近两年,新站高新区磨店社区积极探索基层党员教育管理模式,通过“四微”举措,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激发党员新活力。

打造“微课堂”平台。利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楼栋“学习圈”、党支部微信群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社区党委每月拟定学习内容,通过“群-组-人”传达到每名党员。“磨店党员e站”微信公众号每周至少两次推送学习资料,将理论知识通过图解、划重点等方式转化成党员更易理解的形式输送到党员身边。此外,组织党员到渡江战役纪念馆、金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一大会址等地参观学习,不断加强政治素养、党性教育。2019年,各基层党组织累计开展各类组织学习70余次/场。

打造“微技能”平台。建立党员“特长技能”登记台账,并根据登记情况将党员分为四大类,“能说会道”人才负责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负责调解家庭、邻里矛盾,陪孤寡老人聊天等;“能干家务”人才不定期到孤寡老人家提供整理家务服务、节假日为老人做一顿可口饭菜等,“能解难题”人才属于技术型人才,包括电脑工作者、维修家电工作者、水电工等人,主要负责帮助群众家里修理简单的物件,或解决简单的水、电故障等;“绿色标兵”人才则负责小区环境卫生清理和环保监督,配合整治小区卫生死角,随时指出小区居民存在的不文明现象等。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萤火虫”服务200余次,服务近千人次。

打造“微榜样”平台。收集整理普通党员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做的好的,值得其他党员、群众学习的“微事迹”,通过宣传栏、党支部工作群、公众号等形式加大宣传,让党员的“好形象”在群众中看得见,感受的到。有些条件较好的社居委通过手机拍摄“微榜样”短片,用小镜头记录党员“好故事”、“好行为”、“好家风”,让广大党员群众更生动地感受身边党员的模范作用。此外,通过七一表彰等形式,集中宣传一次优秀党员事迹,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一带一,一传一,一促一,让更多的党员群众成为服务标兵、模范先锋。

打造“微喇叭”平台。近年来,磨店社区建设发展较快,变化也较大,辖区居民经历着从农民向市民转变,从田间地头住进回迁小区的过程,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社区服务水平之间的差距也日益凸显。为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社区建立“微喇叭”平台,让党员、群众代表有发声的渠道,通过这一平台,大家对小区管理提出好的意见建议,对为民服务提出好的意见建议,收集居民实际需求向上反馈,协助各方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今年以来,党员和群众代表共收集各类问题五大类67个,目前已解决61个,还有6个正在协商解决中,整理上报各类意见建议13项,社区及社居目前已采纳7项。(孔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