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庐阳区三孝口街道大夫第社区党委创新党员智慧管理与服务

发布日期:2020-01-21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三孝口.JPG

近年来,庐阳区三孝口街道大夫第社区党委充分结合街道智慧社区建设工作,通过摸清底数、搭建平台、配强力量、创新活动等四个方面提升党员活动质量,有效增强了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一是摸清底数。2019年5月,三孝口街道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在平台基础人口信息库基础上,社区党委进一步深入摸排登记居民的政治面貌、就业状态、身体状况、兴趣特长、生活困难情况等其他服务类信息。依托信息详实的人口信息库,整理出了辖区386名党员户籍、居住、身体状况等情况表格,完善一人一档,动态掌握党员的实际情况,梳理归类党员的特长和需求。

二是搭建平。社区党委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微信群,实时发布每月党员活动日安排、学习资料、工作动态、活动及服务信息等,党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语音等多种方式进行互动交流,畅谈学习心得,提出对党组织及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实现了党建宣传教育、党务政务监督、党员互动交流向新媒体阵地延展,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得到了积极响应,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是配强力量。大夫第社区党委下设党支部11个。社区党支部均建立在网格内,由在职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兼任智慧社区全能网格员。通过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各个支部书记定期上门走访辖区党员,了解党员的近况和需求。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书记通过开展送学上门活动,拉近了党员与组织的距离。网格党支部内的党员也经由智慧社区平台中的随手拍、政策咨询等功能与社区进行互动,及时反映社区内的问题,共同助力社区治理工作。

四是创新活动。大夫第社区党委通过智慧社区手机APP党员板块,搭建党员个人展示平台,实行党员志愿积分制吸引年轻党员积极参与。借助智慧平台,社区党委和青年党员形成了有效互动,逐步凝聚起一支有活力、能创新的青年骨干力量,着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水平,增加党员的归属感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