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长丰县吴山镇:“四步走”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0-04-01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长丰县吴山镇紧扣“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质量”主题,结合抗击疫情现状落实“四步走”方案,严抓发展质量,强化教育培训,严格组织管理,严肃考核评定,在疫情一线锻炼发展党员,为党员队伍注入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严抓发展质量,把好党员入门关。发展党员是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前提。吴山镇坚持“双严”,严格标准、严格程序,着力吸收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进入党员队伍。一是严格标准,注重突出年轻化、知识化、技能化“三化”要求,着力于一线岗位的优秀年轻群体,切实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二是严格程序,对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规定的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具体程序,逐一细化标准、明确要求,牢牢扣紧“双推双评三全程”标准,通过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群众评议、党员评议确定发展对象,尤其注重防疫战役先进分子发展,实行全程公示、全程纪实、全程责任追究,以严格的制度和程序保证发展质量。

强化教育培训,把好党员素质关。党员队伍的素质和形象深刻影响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望。吴山镇着眼增强政治意识、党性修养、组织观念,紧紧围绕提高服务能力、履职能力、引领能力,不断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一是将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在抓好“三会一课”的基础上,结合防疫期间特殊条件,积极改进教育方式,通过远程教育、网络党建平台、新媒体专题培训等途径,加大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力度,推动党员自纠自改,让自觉净化思想、锤炼党性成为常态;二是将实践学习教育普遍化深入化,坚持以实践打磨党员精神素质,直接面对一线、服务群众,防疫战期间进行全镇党员总动员,打造了“从中军到前线”职责全覆盖、“从街市到田头”空间全覆盖、“从防疫到复产”时间全覆盖的立体网格防疫体系,让党员队伍在实战考验中历练作风、锻炼才干、提升素质,在持续深入学习实践中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升自我。

严格组织管理,把好党员管理关。党员管理工作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证。吴山镇立足实际,双管齐下,针对农村党员分布分散、岗位类型众多的现状,进一步细化党员管理工作。一是规范党内生活,深化“三会一课”细则、固定党员活动日制度、落实组织生活纪实管理制度,要求各支部制定具体计划,谋划特色主题,养成党内生活的习惯,切实把组织生活常态化、严格化、留痕化,实现党员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二是规范党员管理,聚焦农村党员“教育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紧扣激发党员用武之心、提供党员用武之地、创造党员用武之机三大主题,对党员进行分类管理,因职分组,因人定岗,因人定责,分类评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干事热情与引领作用。

严肃考核评定,把好党员考评关。党员民主评议制度是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要保障。吴山镇紧扣“精细、精密、精确”原则,将党员考评落到实处。一是细化党员考评程序,结合党员平日工作、学习、生活状态,通过党员自我总结、自我评价,由党支部民主评议、党组织考察分析,综合形成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和先进事迹进行表彰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有所欠缺的党员及时督促改正,确保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二是强化党员考核重要性,将党员考评工作作为各党支部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把党员评议工作情况作为村级党组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确保党员评议工作质量。

党员队伍是基层队伍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是基层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吴山镇将继续集中力量,走好“四步路”,打造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实现党员素质和党建工作“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