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蜀山区南岗镇: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

发布日期:2020-06-22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每月定期走进老年活动中心,义务为老人理发;水电、家电、手机出现问题,呼叫维修小分队即可上门维修;行动不便,家庭医生免费上门量血压、测血糖……近日,为深入推进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双塘村党委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构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引导党员、志愿者发挥示范作用,开创小区治理新局面。

志愿者为居民理发.jpg

(为辖区老人理发)

志愿服务延伸到居民“家门口”

“剪完头发都精神了不少!”看着70岁的李兰华刚剪完的短发,一位正在排队的老邻居发出感叹,“下了楼就可以来理发,真方便。”

6月5日一大早,双塘村村民方凯等三名志愿者就带着成套工具来到了南岗和园小区老年活动中心。当天上午,三名志愿者在老年活动中心开起了爱心理发铺,50多位老人排队理发,享受这一贴心服务。

“我学理发有十几年了,一般上午店里客人不多,来给老人免费理发,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方凯是双塘村魏郢村民组村民,在南岗和园小区门口开了一家理发店,得知双塘村党委正在招募志愿者,他赶紧报了名,希望能用自己的手艺为家门口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

与方凯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会手机维修技术的魏飞,同为双塘村村民,他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现在很多老人用智能机,偶尔出现故障,却不知道怎么办,“老人家如果方便就会来到我店里,我帮忙处理一下,老人如果行动不便的,我也可以上门维修。”魏飞说,刚好会这门技术,为长辈们做一些事都是应该的。

同属于维修小分队的,还有南岗和园小区物业工程部的几位水电工。多年来,和园小区的老人们如果家里水电或者部分家电出了问题,在楼下散步时一声招呼,他们就会上门帮忙免费维修。“前几天刚给10栋的沙大叔修好了水龙头,之前水头龙底部老是喷水。”水电工张绍元说,这几年他们每年都会为多位老人免费上门维修近200次。

除了提供理发、维修服务,双塘村党委还依托南岗卫生院和园卫生站,组织家庭医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医疗志愿服务。

为老人修理手机.jpg

(为老人修理手机)

探索“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日前,合肥市蜀山区启动开展“群众出卷 我们答卷”实践活动暨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活动,以“走、听、研、办”方式回应群众期待,让蜀山发展惠及更多居民。

作为一所安置小区,和园小区有2400多户居民,老人居多。从百姓实际需求出发,南岗镇双塘村党委干部走进和园小区倾听民声,了解到了百姓对于免费理发、上门医疗等服务的需求。

百姓心声就是行动导向。双塘村党委立即行动,主动挖掘辖区内技能型党员、热心群众,鼓励党员、热心群众争当志愿服务活动的“排头兵”和“领航员”,切实为居民排忧解难。目前,首批志愿者已经加入。

双塘村党委还正在开展“党员面对面”工程,要求各党支部积极挖掘党员资源,邀请广大在职党员利用业余时间投入到各类志愿服务中,同时发动热心的离退休党员担任楼栋长、文明宣传员等,真正把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百姓“家门口”,将志愿服务阵地覆盖到居民生活区域,推动志愿服务在小区落地生根。

“我们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工作重心,着力培养和打造一支党性观念强、作用发挥好的党员队伍。”双塘村党委书记夏国苍介绍,接下来,双塘村将根据志愿者类型,成立不同的志愿者队伍,探索建立“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以“为民”为宗旨、以“便民”为重点、以“机制”为保障,不断为群众排忧解难,助力“五好”小区建设,进一步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