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瑶海区龙岗开发区琥珀社区“五微课堂”激发党建活力

发布日期:2020-08-26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今年以来,瑶海区龙岗开发区琥珀社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实抓紧党员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微课”助学、“网络微课”带学、“红色微课”促学、“上门微课”送学、“书记微课”活学,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理论微课”助学。社区根据开发区党工委制定的学习方案,列出学习专题,综合运用领读原著、交流研讨、自学等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区党委坚持每月集中学习1次,集中讨论交流1次、撰写心得体会1篇,各支部每月10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学习主题和自身实际,谈认识、讲体会,找问题、定措施。同时,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列为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必学内容,推动党员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加强党员干部作风上下足功夫,促使党员全面系统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网络微课”带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爱在琥珀”、微信群、QQ群等媒体平台,引导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开展自学,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推动党员学习自主性、自律性、实干性,实现“学习强国”平台在职党员全覆盖,社区党员80%的覆盖率,组织线下知识答题活动。同时,邀请社区青年团员、居民群众加入“学习强国”学习大军,组织大家共同参与学习。

“红色微课”促学。参观李克农故居、渡江战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加强远程教育学习平台管理,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战“疫”一线党旗红》《李夏》《王继才》等先进典型事迹,学习《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和责任,遵守党章规定。组织观看《国家监察》《底线》等警示教育宣传片,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都会有一名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上台讲党课,互相交流,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政策法规等。

“上门微课”送学。社区党员共有166名,分为四个支部,其是三四支部40人,平均年龄在60多岁,社区针对年老体弱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帮助老党员手机安装“学习强国”APP,现场教学操作软件,送出党建书籍80余份,不让任何党员掉队,时刻跟上党的步伐,随时聆听党的声音。

“书记微课”活学。针对辖区党员党龄跨度大、理论水平参差不齐等特点,将学习教育对象分成在职党员、普通党员、青年团员3个层次,各支部书记通过科学制定学习内容,合理确定方法进度,组织学党章党规,读讲话纲要选编。同时组织各支部书记、党员群众、“让社区多个帮手”单位开展研讨交流,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将为民“初心”付诸于实际,实现主题教育成效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