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合肥高新区:“四分法”促党员管理立体化、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09-08信息来源:高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老党员送学上门_副本.jpg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合肥高新区银杏社区党总支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年龄党员,采取“四分法”,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实现党员管理的立体化和全覆盖。

对在职党员开展“目标式”管理。坚持把在职党员岗位职责与权利义务相结合,按照各自的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双报到”的方式参与志愿服务,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投身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治安防范、帮困助残等工作中,把合格党员标准体现到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目前,已有22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6人次。

对无业党员开展“设岗式”管理。按照按需设岗、因人选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共设置理论政策宣传员、文明宣讲员等6类岗位,采取党员申报选岗、党员大会议岗等流程,为无业党员设置契合自身实际和能力特长的特色岗位。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和支部书记点评的方式,对设岗党员履责践诺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党员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目前,已为21名社区无业党员进行了设岗定责。同时,在党员家庭中开展“党员亮身份、挂牌争先锋”活动,为10户党员家庭挂牌“共产党员户”,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荣誉感,激发了他们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热情。

对流动党员开展“跟踪式”管理。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对流动党员实行“跟踪式”。实行组织生活“在线”管理,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微信群等平台,发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安排及学习资料,要求流动党员及时学习并分享心得感悟,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学”。开展“找党员、建组织”百日专项行动,将4名党员组织关系从社区转出到所在单位。不定期通过语音电话、视频等方式联系流动党员,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外出务工状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拉近流动党员与组织的距离,增强其归属感,实现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对困难党员开展“贴心式”管理。建立老弱病残及困难党员走访慰问机制,全面准确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上。在每年的“两节”“七一”和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有针对性地为其解决困难、送去温暖,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今年,共计慰问党员28人次。同时,由所在党支部负责,将一些必读书籍和其他学习资料通过直接送达的方式送到老弱病残及困难党员手中,帮助他们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截止目前,已开展“送学上门”118余人次,服务老弱病残及困难党员14人,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以及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推动老有所为、老有所学、发挥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