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长丰县杨湾村“四点发力”强党员干部作风,开创村居工作崭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0-12-04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推动村居工作朝着“快”、“好”、“精”迈进,开创崭新局面,长丰县杨湾村以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为着力点,从思想作风、人员管理到建章立制、组织建设,“四点发力”扎实开展全面整顿,全域全局齐抓共管,带动各项工作质效双升。

从“源头”发力,端正思想作风。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前提在于有高度的思想自觉。杨湾村抓住党员干部思想意识这一主导链,扣牢学习教育和自我检视两个关键节。经常性结合“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开展党员干部实地课堂、理论课堂、线上课堂等教育培训,内容涵盖政策理论、实用技能、专题教育等,引导党员干部善思笃行,坚定“愿”为群众干事的信念,提升“能”为群众干事的水平。利用好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对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作风教育和谈心谈话,对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早提醒、早帮助、早教育,把作风问题解决在萌芽时,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不越轨、不逾矩。

从“用人”发力,加强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和发展的动力源泉。择优下派镇“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实干技能过硬”的机关干部到杨湾村任村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领头羊”。以“三个一”行动,加强杨湾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一次“大整顿”,对服务意识弱、履职能力差、工作作风不实的村“两委”干部进行综合研判,开展集中整顿;进行一次“大换血”,严把“年轻化、高素质、能力强”三个关键条件为杨湾村充实干部队伍。谋划一次“大储备”,吸收致富能手到党员队伍中,充实基层党员干部力量;联合镇级后备干部公开选拔,储备一批后备力量,通过多岗位实践锻炼,加快年轻后备干部培养。

从“制度”发力,严格纪律要求。强化监督,加强制度的刚性约束,是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保障。杨湾村探索建立村“两委”干部责任清单和督查台账,形成事前定责推动、事中检查落实、事后跟踪问效的全程监督检查机制,切实把严的标准贯彻到全过程,推动各项事务“有人干、干得快、干到位”的良好局面形成。普通党员参与方面,杨湾村对23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责任细化到人,使普通党员由“无职”变“有职”,由“无位”变“有为”。在美丽乡村示范点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等村重点工作中,杨湾村形成“党员+群众+环卫工人”联合整治队伍,相互配合、相互监督,以党员模范带头,实现“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同时对党员干部发动群众集中整治情况不定期抽查,施行打分排名制,设置单项考核奖,激发党员干部工作干劲。

从“组织”发力,齐心共铸发展。塑造凝聚力,杨湾村深度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及内容;对流动党员季度排查联系,提升党员组织观念,推动支部步调一致向前走。疫情防控期间,杨湾村党员干部自发组织到卡点值班宣传,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值守,登记来往车辆,劝返出入群众。培养战斗力,杨湾村扎实用好考核的指挥棒,激励党员想着干、比着干,互学互进,共同提高。在美丽庭院、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中党员干部争做表率,争先创优,掀起了创建文明的热潮。积极引入党员致富能手回乡创业,依托资源优势,围绕瓜蒌、芡实、香瓜、草莓4大农产品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提质创品,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升创造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杨湾村利用党员干部经验丰富、资源熟悉等优势,深入排查挖掘可用集体资源,找路子、想点子,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出谋划策。充分发挥党员议事会功能,党员对村集体工作提建议,说问题,共同探讨改进方法,确保决策融合民智民意,凝聚集体智慧,推动村居工作少走弯路,找准方向定位,实现精准发力。(商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