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经开区锦绣社区党委:创新方式 深化学习 补足党员“精神之钙”

发布日期:2020-12-07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经开区锦绣社区党委现有居民区党组织2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62个,党员人数共计880人。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社区党委以服务大局、坚持继承创新、注重实效为原则,做到有规划、有部署、有监督、有落实,通过深入开展党的学习教育活动、对广大基层党员普遍进行教育培训,使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不断增强党的生机活力。

深化学习,筑牢党员教育思想根基。

社区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以社区党校和远程教育站点为学习平台,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党员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工作,把准党员教育管理风向标。

一是提前谋划全年教育计划。4月份,在疫情好转的第一时间,社区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全年党校教育计划,并印发了《2020年党校培训教育计划》(合经区锦党[2020]19号),为全年党员教育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健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锦绣社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2020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集中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省市委及区工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全年共开展集中学习12次、交流探讨5次,撰写心得体会80余篇,编印11期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资料。

三是理论宣讲传递党的“声音”。社区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组织累计组织开展20多次支部专题学习会,社区党校及企业园区党委邀请省委党校宣讲专家开展3次专题宣讲会,参加人员达300余人,深刻阐释和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创新方法,提升党员教育工作实效。

一是主题教育活动凝聚基层战斗。结合“七一”党的诞辰,社区党委联合各居民区党组织开展书记上党课、诗歌朗诵比赛、强国知识竞赛、党性教育学习、红色书画展、主题演讲比赛、贫困走访慰问等系列主题党员教育活动,对“优秀共产党员”、“最美逆行者”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以身边事育身边人,凝聚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社区党委开展6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和3次学习研讨会,各级党组织开展18场(次)书记讲党课活动。

二是花样学习方式提升党员教育时效。疫情期间,社区党委开通了“锦绣微观”微信党校学习平台,随时随地为党员推送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开展线上打卡、积分比赛等活动。疫情缓解后,在集中学习和各自自学的基础上,社区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省委党校党性教育馆参观学习,锻炼党员党性,激励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抗日大片《八佰》,激发广大党员的爱国情怀。10月30日上午,锦绣社区党委在社区党校举行“清风常伴,廉洁齐家”廉政故事分享会,用实际案例说明“微腐败”的危害,提醒党员干部不要触碰纪律底线。

三是分类指导教育满足党员发展需求。社区党委坚持因材施教、因人施策,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别党员,开设不同课程、建立不同制度,确保教育管理更精准、更务实、更有效。针对居委会党组织,社区党委党校举办2期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居民党员先进性意识;针对辖区流动党员,社区党委开发了“智慧党建”线上学习平台,每月一次组织线上学习研讨;针对非公企业党员,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联席会议。各类学习载体对标各类党员的关注点、兴趣点,寓教于乐、寓理于情,把灌输式、要求式教育管理,转变为参与式、互动式主动行为,让党员感受到教育管理的温度,最大限度激活党员教育管理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