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肥西县:立足“三有” 切实抓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09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肥西县通过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式,实现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真正把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纳入全程互动服务之中,使流动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持续增强,真正做到党员流动不流失、组织不断线、思想不滑坡、作用不减弱。

强管理,动态管理有机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通过明确任务,分级落实,统筹推进,做好流动党员的“三会一课”、关系转接、跟踪管理、教育引导、联系帮扶等工作。以村(社区)为单位,健全完善流动党员台账,结合流动党员流动状态及时调整。村“两委”以分片为单位负责所有流动党员包保联系,做到流动党员“八个掌握”,即党员基本情况、外出时间、从事工作、流动地址、联系方法、党费交纳情况、学习情况、思想动态。严格落实流动党员管理领导责任,坚持实行“月联系、季摸排、年评议”制度,把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作为加强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重教育,灵活教育有方式。流动党员教育首先突出党性教育,坚持以学习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在内容、方式、载体上下功夫,督促流动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接受组织的监督,切实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在流动党员中采取网络、QQ或微信等多种方式建立党支部,将外出的流动党员纳入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汇报思想,通过网络平台实现流动党员在学习培训、教育管理、组织生活、交流分享等方面的事项。同时注重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产业项目基地开展教育培训,提升流动党员的专业技能和管理知识。

起作用,干事创业有奉献。建立流动党员“双向报到、双向服务、双向评议、双向承诺”制度,流动党员到所在党支部和居住地社区报到,发挥自身优势为单位和社区服务。鼓励流动党员党组织开展设岗定责、党员示范区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公开党员挂牌承诺,促进流动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进一步发挥流动党员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外出务工经商优秀党员的教育引导。有回乡意愿的,落实一对一结对培养跟踪措施,具备条件的、引导其回乡担任党组织书记,或暂时纳入村后备干部库进行重点培养;愿意回乡创业、带富致富的,落实专人对接服务,做好项目落地保障等工作。(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