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瑶海区:学习榜样事迹 汇聚发展动能

发布日期:2021-03-24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合肥市瑶海区组织全区党员干部群众采取就近就便、集中和自主结合的方式,收看反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的专题节目《榜样5》,为瑶海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东部崛起新引擎、合肥新兴增长极以及实现GDP过千亿的发展目标积蓄前行力量,汇聚强大动能。

伟大的精神穿越时空、牵动你我。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中华大地。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有像张西京、张宏这样时刻与病魔作斗争、极力挽救患者生命的专业医护人员,也有像杜云、达娃仓决一样奔走在防疫一线、为居民提供基本服务的基层工作人员,还有像汪勇那样默默在身后为医护人员提供出行、物资保障的普通志愿者们……他们挺身而出,汇聚了磅礴的抗疫力量。《榜样5》专题节目再现了他们的典型事迹,展示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并将这种精神置于镜头之下,号召党员干部做好继承和弘扬的大文章。

瑶海区大兴镇在节目播出前利用“大兴频率”微信公众号、镇居先锋网等多个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和推介,全镇各级党组织开展收看观看活动10场次,覆盖党员500余人。“《榜样5》让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去年那段刻骨铭心的抗疫经历。”大兴镇四岗社区工作人员李姗姗回忆,“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疫情时期,我在抗击疫情的实践中深刻体会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庞大的工作量、琐碎的工作内容,让毫无经验的我在刚开始时有些无所适从。但随着我们的共同努力,将一份份物资送到社区居民手中、一条条健康数据提交给社区负责人,我觉得我的付出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红光街道机关党支部及各社区党委积极组织党员通过观看《榜样5》重温了那段同心坚守、齐心战“疫”的时光。“作为一线基层工作者,我们大家都经历了这场战斗,所以我们更能感同身受。”红光街道机关支部党员赵敏说,“战斗过程中有艰苦也有温暖,一切都历历在目,却又渐行渐远,但是抗疫精神没有褪色过时,它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回想起来感动不已。”

3月22日晚八点,嘉山路街道党员王德胜准时坐在家里的电视机旁观看节目。“一看一个小时就过去了,途中多次热泪盈眶,为自己身为中国人而骄傲,为自己有这样的中华同胞而骄傲,也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骄傲。”


熟悉的身影如灯如炬、照亮征途。

《榜样5》聚焦了5位先进共产党员和两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抗疫感人事迹,展现的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彰显的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瑶海区广大党员干部从中看到很多“熟悉的身影”。

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是因为人类总是在明知有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瑶海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孙之旺说:“这些榜样是铁人,是战士,为的是山河无恙,岁月静好。所谓初心,所谓使命,就是化为先锋,挺身而出。为榜样点赞、向榜样看齐!”

为引导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方庙街道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收看、研讨交流。社区老党员们收看《榜样5》后心潮澎湃,感慨万千。香格里拉社区居民赵凤莲说:“党员就是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我是一名70年代入党的退休职工党员,虽然退休了但是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包括疫情防控期间,帮助社区安抚群众情绪。因为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要接受组织的考验。”

“这是个充满榜样的时代。”城东街道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张璐说,“像杜云一样默默付出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不计其数。榜样其实都是普通的个体,但平凡的他们却拥有不平凡的力量。面对新冠疫情,我们街道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在一线,不计得失,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在这场战役中,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

榜样的力量引领风尚、推动前进。

当前,瑶海区转型发展迈出坚定步伐,新兴产业培育明显加快,东部新中心建设蓄势待发,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多年积累的后发优势、比较优势进一步凸显。在“十四五”的接续奋斗中尤其需要榜样引领,将伟大抗疫精神、先进榜样力量运用到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实际工作和可能面临的一切艰难险阻中。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瑶海区委书记黄卫东强调,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振精气神、增添新动力,以崭新的状态、崭新的作风做好工作。

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赵骞表示:“学榜样不是沦为空谈。当前,区委组织部正在筹划成立百人初心宣讲团,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就是希望把榜样‘以一带百、以百带万’的作用发挥出来,用榜样的精神品质引领社会价值取向。”

“观看《榜样5》,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和平路街道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余波说:“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要向榜样学习,学习他们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的担当作为,学习他们为人民安全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与水平,增强党性和本领,践行初心和使命,做榜样精神的传承者,做有担当的好青年,勇毅前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明光路街道新入职公务员崔俊义说:“作为一名90后党员,经过疫情,让我对党员这个身份更加珍惜,我要努力学习榜样们冲锋在先、无所畏惧、舍己牺牲的硬核精神,不断提升自我能力,满足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要求,增强本领、坚定信仰、担当奉献、敢于斗争,把学榜样和办实事结合,实实在在地付诸到为民服务中,带动更多身边人投入到瑶海经济发展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