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肥东县店埠镇:“四个加强”不断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提效

发布日期:2022-04-07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近年来,肥东县店埠镇着眼健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更新党员教育内容,积极探索创新党员管理教育模式,把党员教育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的整体素质。

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理论上的足够清醒,才能确保政治上的绝对坚定。店埠镇聚焦抓实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在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的同时,加强党建信息化手段的创新应用,充分发挥“安徽先锋”、“合肥先锋”、“肥东先锋”等远程教育平台作用,常态化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政治教育,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与党性观念。创新学习方式,结合党员意愿,定期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党的重要理论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确保每名党员听得懂,学得会,记得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党校老师进社区,进行党史知识讲解,确保百年党史讲得实,红色精神讲得透,党员学习有收获。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制度机制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党员教育培训的规范有序发展必须用制度作保障、以机制来支撑。建立健全党员学习、党员评议、党员管理、党员发展、主题实践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店埠镇将党员教育工作作为一项“硬指标”,纳入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以抓“一把手”推动“一把手”抓,层层抓好落实。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个人,压实主体责任。并将规章制度上墙张贴,让辖区党员进门看得见制度,办事找得到负责人,最大程度便利党员。归纳和整理个党组织党员名册,定期联系党员,并及时更新党员名册信息,充分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建立健全党员进出流动机制,明晰党员接收转出的流程与规章制度,对于符合条件的党员,充分接收党员意见,应收尽收,充实本组织党员队伍。

加强教育管理,覆盖不同群体。发掘远教的网络优势,加强对外出务工党员的教育培养,让党员教育不受距离限制,更具灵活性,在外党员随时随地都可以参加组织活动。通过微信群定期推送党的重要理论知识。定期电话联系党员,及时了解在外务工党员的思想动态。开展形式丰富的线上教育活动,同听一节课,寓学于乐,激发在外务工党员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家乡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让他们身在异地,心在故乡。开展老年党员群体的专项活动,充分考虑老年群体岁数大,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特性,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赠送党史随时听等活动,征求老年党员本人及其家人意愿,组织老年党员参观县内红色景点,参与社区治理辅助工作,发挥银发余热,丰富老年党员生活。

加强实践服务,发挥党员力量。店埠镇各级党组织均成立了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党员先锋组”,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网格治理理念,划分网格党小组,选用政治素质好,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党员担任网格员,管理村民组,第一时间发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动员广大党员的力量,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一次又一次的为民服务中,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党员意识,密切党群关系。如群力社区党委在硬化村民组土路时,积极发动党员力量,动员党员参与修路,从而节约人力资本,修更长的路,惠及更多村民。文明创建活动中,党员穿梭于大街小巷,劝导行人文明停车……正是在这样的为民服务中,党员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观念,与群众心连心,才能在各种紧急关头,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发挥党员的旗帜作用。(黄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