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肥东县:用活红色资源 着力提升党员教育质量

发布日期:2022-04-21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建强红色阵地,盘活本地资源。肥东县在切实强化红色教育基地的实际效果上下功夫,在更新展陈、规范讲解、丰富载体、扩大影响上持续发力,打造一批布展质量高、活动开展好、党员口碑优的红色教育基地。在保护好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茶壶山革命烈士陵园、蔡永祥纪念馆、青龙厂新四军东进抗日纪念馆、十八联圩等红色资源的基础上,实施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纪念馆升级改造。总建筑面积4339平方米,展陈面积和成列内容大幅增加。深入挖掘柯武东旧居、黄疃庙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景点或文保点,并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修缮。投资4.6亿元重点建设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生态文化园,联动桥头集路VR小镇、撮街,打造以渡江战役为主的红色旅游体系。将红色革命地连点成线、串珠成链,打造30分钟“红色文化生态圈”,形成了一批有迹可循、有史可讲、有景可看的红色教育阵地群。

讲好红色故事,汲取奋进力量。将红色教育融入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组织参观革命遗址、上巡回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员活动,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淬炼党员党性,强化爱国主义教育。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和专家学者,组建党史宣讲团,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并将学习、交流与文艺演出等方式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近50场党史宣讲活动,近4000人接受红色文化洗礼。深入开展“红色板凳会”老物件讲述红色故事”“红色故事会暨红色电影展播”等活动讲好党的故事。依托肥东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精心选择十个点,推出红色旅游线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现场教学点的优势,寓学于游,寓学于品。

创作红色作品 ,补足精神之钙。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创作了快板《光辉历程100年》、安徽大鼓《众星拱月玉宇撤》和现代红色题材庐剧小戏《勋章》。创作了肥东门歌和大鼓书《沸腾的江淮》以及小品《将军回瑶岗》。摄制肥东英烈专题片《我的红色革命家庭》,录制“看红色档案听革命故事”音频,创作《交通线上的地下党》广播剧,拍摄电影《双山阻击战》。依托红色课题研究,创发有渡江精神动力的文创产品,拍摄电影《瑶岗1949》,拍摄渡江战役题材电教片《出发》《瑶岗:红色美好乡村》。有效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录制“空中党课一一百名书记讲党史”微视频,利用“学习强国”、“肥东先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党员群众集中收看,极大的丰富了学习教育的形式,受到了广大党员的普遍好评。

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为民情怀。通过学习本地红色精神,上好党性教育基础课,传承弘扬红色基因。以“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为原则,把握“服务为民”关键点,让“先锋模范”在基层一线亮身份、展风采。设立党员为民服务驿站,持续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活动,发动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目前已累计实现群众“微心愿”1.4万余个。在全县直接面向群众、面向社会的窗口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中,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岗”创建工作,通过申报创建和验收评估,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行政效能。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以担当作为彰显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凝聚起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