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巢湖市柘皋镇:从严做实 扎实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08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近年来,柘皋镇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素质,针对党员教育管理问题,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立足实际,创新党员管理模式,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让党员教育活起来、强起来、实起来。

建强阵地,让党员教育“活起来”。村(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在建管用上下功夫,实现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完善18个村(社区)党员活动室,配备软硬件设施,结合各村历史文化特色打造党建文化墙,展现村内整体精神面貌;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社区)图书馆、文化广场等场所开展支部活动,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参与感;非公党支部和社会组织注重发挥先进典型作用,进行宣传引导,发挥支部阵地作用,将企业发展与党员成长结合起来,深度融合党建和业务,形成正向激励,增强党员教育内驱力。

以学领航,让党员教育“强起来”。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够坚定,抓好党员教育“软实力”,助力党员素质“硬提升”。打造“线上+线下”双课堂,灵活运用方法手段开展党员教育。利用党员活动室,以电教远教站点为依托,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史教育,开展集中学习,书记党员轮流开展4次讲课活动,用通俗的语言让大家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组织党员观看《振兴之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红色节目,用“红色引擎”激活党员内心信仰。针对流动党员教育难问题,基层党组织主动摸清党员人数,建立台账和微信学习群,利用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学习强国APP推送20余次精品微课,实行线上学习,线上汇报。

学以致用,让党员教育“实起来”。将服务群众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最终落脚点。在基层网格化治理中,选择有群众工作能力的党员担任网格长,参与基层治理,成为基层治理“绣花针”,目前已有200多名党员成为网格长。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成立志愿服务队,今年来,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余次。在处理基层的矛盾纠纷中,广大党员积极化解矛盾,成为村民矛盾的调解员,在修路、土地流转、房屋征迁等工作发挥着显著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党员更是冲锋在前,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300多名党员成为防控员,参与卡点值守,共同守护家园。(李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