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巢湖市中垾镇:用好“三字诀” 助推党员教育管理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05-20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近年来,中垾镇围绕新时代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健全完善党员发展培养、跟踪教育、监督管理机制,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源头提“质”,完善党员队伍发展培养。建库培养把好“计划关”。将35岁左右的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大专以上毕业生纳入农村发展党员后备人才库,同时优先发展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卫生系统工作人员、村级网格员等,发展的35岁以下的年轻农村党员从2019年的7人上升为2021年的18人,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从2017年的7人上升为2021年的17人,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政治领航把好“程序关”。严格工作开展程序,完善落实发展党员联合审查、推优、培养、预审、公示等机制。入党积极分子阶段,提前会同纪检、派出所、综治、卫健等部门联合筛查,对存在违纪违法、长期失信、缠访闹访等问题的及时取消发展资格,确保发展对象的纯洁性,严防“带病入党”。集中培训把好“思想关”。镇党委牵头举办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专家线下教学,依托党建云平台,以“党课开讲啦”高质量专家授课资源为学习内容,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参加学习教育课,同时邀请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等分享心路历程和履职经验,当好辅导员、做好“传帮带”。

教育增“效”,筑牢党员队伍思想根基。做“优”云端课堂,深化教育效果。坚持以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为标准,以各类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为主线,拍摄制作《不忘初心使命,淬炼党性本色》等电教片,建设丰富多样的党员在线教育素材库,着力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督促基层党组织管好用好党员交流微信群、QQ群,让信息传递“随网速达”、让党员教育“随时随地”。用“活”红色阵地,增强党性修养。充分挖掘温家套惨案纪念馆、纪念碑沉淀的文化资源,结合“七一”建党节和巢湖国耻纪念日等,积极组织党员开展聆听红色故事、学习红色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等感悟式、参与式、体验式教育活动,利用远教文化广场组织党员群众观看红色电影20余场次,覆盖500余人次,进一步丰富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之旅”。办“好”实践活动,厚植为民情怀。以提升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本领为目标,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每月固定主题党日,先后开展周末课堂、图书分享、文艺汇演等公益活动20余场次,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战场,成立突击队20支,设立党员先锋岗35个,680名党员参与信息核查、核酸检测采样、物资配送等,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管理抓“实”,提升党员管理服务质效。加强立档建库,“管”党员底数。利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准确掌握党员数量、流向、从事职业、联系方式等基础信息,并进行动态调整,实现党员数量清、信息清、结构清。完善党员档案管理制度,强化各环节把控,严格查(借)阅、转接,建立转借台账,做到档案“借阅有记录、归还有登记、转入有材料、转出有手续”,确保“档随人走”。做好属地转接,“管”组织关系。做好流动党员党组织关系管理,按需按类进行党组织关系转接。对于已退休或在外定居的流动党员,按照党组织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将其党组织关系转归所在村(社区)管理;对于常年在外工作的流动党员,在征求本人意愿的基础上,及时将党组织关系转入所在地党支部,方便其参加组织生活,接受规范管理。截至目前,2022年全镇接收安置党员9名,办理转出10名。搭建考评平台,“管”作用发挥。探索亮家庭、亮身份、亮承诺,组织定岗、党员定责、集体定档的“三亮三定”教育管理办法,结合年度民主评议党员,重点围绕党章规定的党员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和履行的基本义务等量化评议内容,把党员现实表现转化为鲜明具体可操作的分数“硬指标”,考评结果作为党员评议定格、评优表彰的重要依据,形成“常抓、常管、常惦记”的长效管理机制。(雍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