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长丰县:“种、听、学”三结合,推动农村党员教育走新走实

发布日期:2022-06-08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长丰县立足实际,通过夯实理论基础、讲好红色故事、践行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

广泛开展活动,理论政策田间“种”。农村党员学习教育,核心在党员,支撑在农村党组织,结合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载体,开展红色教育;同时将党建微阵地、初心板凳会、暖心为民工作室等红色阵地设在老党员家中、村口前的空地、村里闲置农房中,摆放政策宣传牌、定期更新党史学习教育书籍,评选理论扎实的老党员担任百姓宣讲员,采取“理论+文艺”宣讲方式,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工地党史小课堂”“大鼓书说唱党史”等各类活动,让理论政策“种”在田间地头,留在群众心中。其中大鼓书《峥嵘岁月》已开展29场演出,农村党员观众逾千人。

利用云端载体,红色故事掌上“听”。针对农村党员老龄化严重、流动性大、身份复杂等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电教远教优势,利用全县15个乡镇(区)297个站点、广场等远教平台打造“家门口课堂”,播放党史知识、先进典型、农业技术等教学资源,让农村党员能致富、致富群众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依托“长丰先锋”系列平台,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莓老师讲党课”等专栏,定期推送党的微视频、微党课,让农村党员在线上随时随地“学”。截止目前,“长丰先锋”公众号关注量超1万5千人,辐射全县农村党员教育近半数。

依托红色资源,知行合一实践“学”。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打造“3+N”模式,充分发挥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刘云峰烈士纪念馆、长丰县档案馆等市级、县级爱教基地作用,由五老人员、退役军人、好人模范、先进典型、大学生志愿者、少年队员担任讲解员,变“陈列式展览”为“多样式教育”,变“阵地式讲解”为“体验式互动式宣讲”,广泛开展“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在村居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举行升旗仪式、开展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推动“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让农村党员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