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长丰县:开展“家园”行动 做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发布日期:2022-06-14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长丰县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方法新途径,创新实施区域组织共建、双向协同共管、发挥作用共促的“家园”行动,有效解决了新形势下流动党员身份难显现、教育难跟进、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实施流动党员“建家”行动,区域组织共建。以村(社区)党支部为单位,每半年开展一次流动党员排查摸底工作,对流动党员的外出时间、去向、职业、联系方式和居住地等信息进行登记,建立流动党员“种子库”,进行台账式动态管理。充分依托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北京、上海、广州、南京、苏州、合肥等6省市建立的外出务工就业服务站、行业协会和老乡会等组织,以“共建互补”为原则,与流入地党组织沟通协作,定期开展“吹哨报道”,并结合党建工作实际,为流动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志愿服务、教育培训、就业维权、困难救助等等“一站式”便捷服务,打造流动党员活动新阵地,切实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和幸福感。目前,共开展流动党员排查6次,与40余个流出地基层党组织开展区域组织共建,近1000余名流动党员纳入流入地党组织管理,开展各类服务活动600余次。

实施流动党员“护家”行动,双向协同共管。与流入地党组织探索建立双向协同管理机制,明确双方职责任务。流出地党组织负责流动党员排查、党籍管理,积极协调流入地党组织为流动党员解决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子女入学等方面困难。严格落实流动党员政治生日必访、逢年过节必访、外出返乡必访制度。流入地党组织根据流出地提供的“种子库”台账,定期召集流动党员“报道”,组织开展各项党员活动。同时,强化流动党员“底线管理”和“纪实管理”,划定流动党员在党性修养、党员意识、作用发挥等方面负面清单,对有负面清单的流动党员,及时向流出地党组织反馈党员现实表现,进行重点管理,两地党组织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采取线上“协作共管”教育模式,定期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学习、交流和党建连线活动。去年以来,与流出地党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130余次,组织线上“三会一课”280余次,对6名党员意识不强的流动党员共同开展党性教育。

实施流动党员“爱家”行动,发挥作用共促。开展融入工程,当好“新市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流动党员牵头成立政策宣讲、技能推广、爱心服务等志愿服务队24支,常态化参与流入地社区疫情防控、便民服务、治安巡防等活动220余次,服务社区居民1万余名。推进雁归工程,当好“还巢雁”。深化流动党员“双向培养”机制,对政治素质好、组织协调力强、有致富带富能力和返乡服务意愿的流动党员,通过流出地党组织引导,流出地党组织培养教育,共有33名流动党员回村(社区)担任“两委”干部,4名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施反哺工程,当好“新乡贤”。联合外出务工就业服务站、行业协会,建立流动党员“微心愿”认领平台,流出地党组织通过在平台上发布各类需求信息,流动党员根据自身能力,每年为家乡至少认领惠民实事等“微心愿”一件。目前,流动党员共帮助完成各类手续合同代办420余件,采买机械设备230余套,返乡创办各类工厂企业32个,为困难群体爱心捐资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