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长丰县:“讲、学、听、做” 打好农村党员教育“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2-06-20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长丰县紧扣农村党员学习需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教什么”的思路,创新“讲、学、听、做”形式,把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推动农村党员教育走新走实。

理论政策田间“讲”。把农村党员所盼所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菜单式”教学模式,党员“点菜”、组织“下单”,将农村党员教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农贸集散地,开展送政策、送理论、送技术、送服务等活动5600余次。加强系统集成、精准培训,举办农业政策宣讲、草莓技术培训、特色果蔬种植等“田间课堂”120多期,吴山镇楼西“南瓜村”1号远教课堂广受“点赞”,“长”融创新之力—直播大讲堂活动将农业技术培训“搬”进蔬果种植基地,线上线下收看人数破63万,真正让“田间课堂”解渴农村党员“刚需”。

党性教育实践“学”。依托本土红色资源,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探索“体验式”党性教育新模式,让党性教育进一步具象化,不断扩大影响力。深入挖掘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刘云峰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的内涵价值,通过“五老”、红领巾、巾帼、乡贤等特色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500余场,变“陈列式展览”为“多样式教育”,变“阵地式讲解”为“沉浸式体验”,让党员教育走实更走“心”。打造“家门口”的红色阵地,用好党建微阵地、“初心板凳会”、“暖心为民工作室”等便民服务载体,开展服务活动200多场,受众达13万人次,着力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米”。

党课资源掌上“听”。针对农村党员老龄化、流动性大等特点,通过长丰先锋网、长丰先锋微信公众号、党员学习APP等学习平台,实现教育资源“云端”共享、“掌上”充电。依托全县297个电教远教基层站点、远教文化广场等载体,采取“理论+文艺”宣讲方式,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工地党史小课堂”“大鼓书说唱党史”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160多场次,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依托“长丰先锋”系列平台,聚焦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主题,邀请党组织书记、农业专家、乡土人才、草莓种植大户“线上”开展云直播,制作“莓”老师讲党课、“长丰破浪会有时”等党课教学资源,确保党员随时学、用得上。

知行合一带头“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开展“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开通“线上线下”意见征集渠道,整理涉及教育、就业、健康、交通、文化、生态、养老、社会保障、乡村建设等10大类387个事项清单,广大农村党员带头“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主动认领、将为民服务落实落细。构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每月定期开展“乡村党员集体活动日”,全县组建“党员志愿红色小分队”23支,走村串户宣讲方针政策、开展村务活动、传授实用技术,常态化为困难党员、老弱群众上门送医送药等便民服务近千次,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