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巢湖市:搭建“三个课堂”推动党员教育走“新”更走“心”

发布日期:2022-07-07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丁晶辉】

近年来,巢湖市坚持立足实际,分类施策,通过整合教育资源、创新形式载体、一线服务群众,搭建起党员教育“三个课堂”,不断推进党员教育工作走新走实,为广大党员奋进新征程充电续航。

搭建“红色课堂”,在筑牢理想信念上擦亮底色。打造红色阵地。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统筹推进内容有红色、区域有特色的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编录“巢湖红色资源名录”,新建“东进抗日第一枪纪念馆”“银屏革命老区纪念馆”2个革命纪念馆,优化整合李克农故居、陈原道故居、南山烈士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17个,打造党内政治生活馆、初心堂、党建主题公园等“实景实训基地”32处。讲好红色故事。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拍摄《穿越历史之门弘扬党的精神》《一生忠贞、风范长存的陈原道》等党课资源16部,制作《百年党史“巢”您展现》互动式微党课,在合肥电视台《新时代先锋》党课栏目刊播节目39期,生动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举办巢湖市“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微视频征集活动,收集《青春的底色》《“疫”去春来》等党建微视频9部。记录红色印记。在巢湖先锋网站和巢湖先锋微信公众号平台循环展播红色影片60部,在“巢湖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巢湖红色记忆》《巢湖党史回眸》专题专栏,连续刊发党史故事38期。

搭建“理论课堂”,在丰富内容载体上突显特色。通过创新方式,不断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促进党员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打造“情景模拟课堂”。通过情境实训、角色扮演、现场点评等方式,设置党务实训实景课程,现场模拟演练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预备党员接收、党组织换届等6个场景,不断提升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水平,增强学习教育实效。打造“远教示范课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员学习重要内容,依托全市234个标准化电教远教基层站点和31个学用示范基地,组织开展“10号远教课堂”活动,邀请党校教授、专家学者、名师能人、抗洪战“疫”先进人物等组成政策理论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工地、田间等宣讲党的政策理论、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已开展活动150余场次。打造“素质提升课堂”。着眼农村党员干部专业化、能力化建设,与安徽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先后选派9批526人次科技特派员驻村授课、专业指导,全市现有429名村(社区)党员干部报读大专班、中职班,农村党员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素质得到不断提升。

搭建“实践课堂”,在深化为民服务上彰显本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教育成效落到实处。开展“一线行动”。将全市17个镇街划分为2271个基层治理网格,完善“镇街党(工)委-村居党委-小区(自然村)党支部-楼栋(村组)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五级党建网格,党员干部下沉网格,进楼(村)入户、走访调研,变“交办”为“帮办”、变“等办”为“找办”,每周召开碰头会,将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765件,办结率达93%以上。注重“上下联动”。开展以“亮身份、带好头、作奉献”为主题“红动网格·爱巢有我”行动,组织2901名市直及驻巢单位在职党员到网格报到,推行“群众点单、网格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今年以来,累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780余个。创新打造“板凳议事会”“茶园分享会”“星火燎原”等“家门口”的党建工作微阵地,组织党员在村口大树下、田间地头、工厂生产线等一线,通过“聊家常”开展学习议事、现场互动,讨论商议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收集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7类70个问题,明确完成时限、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