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瑶海区:“四个突出”提升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2-07-08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近年来,瑶海区认真落实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程序,严把关口,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队伍结构,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

突出政治标准,把好“考察关口”。以党章为标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等材料,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党支部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全面了解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思想动态和入党动机。将政治审查作为保障发展党员质量的重要环节,将发展对象是否符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点审查内容。制定政治审查“负面清单”,列出10项政治审查不合格具体情形。探索建立纪检监察部门、综治部门、公安部门联合审查机制,深入掌握入党申请人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学习和工作表现、遵纪守法等情况,坚决防止政治上不合格的人进入党员队伍。

突出流程规范,管好“程序链条”。依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定《瑶海区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对5个阶段25个步骤进行详细分析和解读,规范材料书写样式,同时梳理发展党员全阶段“负面清单”,列出31条发展不规范具体表现。建立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发展过程清晰透明、内容有迹可循、随时可查的党员发展工作链,确保全部环节可追溯。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公示制度,坚持党员材料一人一档,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漏,必需材料一项不缺。组织镇街开发区党务工作者交叉对党员档案进行审查,对发展党员台账、会议记录、档案资料等进行逐页逐项检查,通过梳理问题、督促整改等措施,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

突出结构优化,绘好“规划蓝图”。从基层实际需要和工作出发,深入分析全区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基本情况,细化指标分配,制定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注重从产业工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中发展党员;积极引导年轻、学历高的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做好优秀共青团员推优入党工作;积极探索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先进分子培养发展入党的有效办法。2021年全区共发展421名党员,其中35岁以下年轻党员260人,138名优秀共青团员经过团组织推优发展入党;新发展的党员有241人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党员173人,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突出培养教育,抓好“补钙提能”。坚持需求导向,精细谋划、精密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教育培训。2021年,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党校举办1期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和5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依托镇街开发区基层党校,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集中培训,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675人,发展对象470人。第一时间邀请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讲授报告精神,传达党的最新声音。邀请“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宣讲入党初心故事,以及“百人初心宣讲团”讲师、“薪火永相传”成员代表讲述瑶海工业记忆,传承红色血脉,增强培训针对性、有效性。积极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主题党日、“行走瑶海 服务基层”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崔俊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