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瑶海区:用活“四类课堂”夯实党员发展对象 培训实效

发布日期:2022-09-28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工作水平,强化党员发展对象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思想觉悟,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用活“四类课堂”夯实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实效。

强化“理论课堂”,以“专题学”提升思想淬炼。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党校,坚持因材施教,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设计培训课程。充分发挥2个基层党校教学点的优势,构建“区委党校主会场+基层党校分会场”的培训模式,落实以考促学机制,提高集中培训效果。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党章党史、理想信念、党性锻炼等内容,帮助发展对象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邀请专家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扣好发展对象入党“第一粒扣子”。同时结合国情省情市情区情,对当前瑶海的发展机遇、发展态势、发展困境及发展路径等进行深入阐释,增强发展对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三年来共举办11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发展对象1155名。

拓展“指尖课堂”,以“在线学”持续充电蓄能。建立学习微信群,推送集中培训授课课程视频,方便温习和回顾。引导发展对象主动分享学习“干货”,学员先后分享党的理论知识、党史学习教育、党建优秀案例、先进典型事迹等学习内容50余条;围绕“如何发挥发展对象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大行动,我能做什么”等主题,开展线上研讨交流6次。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用好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微讯以及瑶海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引导发展对象利用碎片时间,及时学习党和国家重大理论方针政策、了解最新时政动态,培训期间每天要求发展对象上传学习图片至学习微信确保指尖学习不流于形式。

用好“实景课堂”,以“沉浸学”汲取奋进力量。依托市内和区内红色教育资源,建立现场教学点,组织发展对象走出课堂,开展“沉浸式”体验学习。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以老照片和老物件为载体,让发展对象回顾建党历史、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在瑶海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参观党建文化展示中心、书记工作室、庐州五艺工作室等功能室,让发展对象了解全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在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展示馆,通过主题视频、图文展板、数字沙盘,向发展对象全方位展示瑶海区城市工业历史文化和东部新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的全景风貌,坚定在瑶海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打造“实践课堂”,以“干中学”巩固学习成效。坚持以实际行动检验培训效果的导向。以“薪火永相传”工程为契机,对所有参加培训结业的发展对象,指定一名党的理论知识丰富、思想品质过硬的党员作为结对导师,定期对发展对象理论学习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监督辅导,发挥以老带新的优良传统。结合“主题党日”“行走瑶海 服务基层”等活动,引导发展对象积极参与入户走访、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收集一线群众的意见建议,先后收集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8类1540余条意见和建议。精准梳理发展对象个人特长和资源,通过“两单五微”线上平台上报能力清单,上报率达到100%,主动认领并圆梦群众微心愿250余个,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与素质。(崔俊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