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巢湖市苏湾镇:四个“注重”抓实抓好农村党员教育

发布日期:2022-10-10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熊倩】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教育,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促进组织生活提质增效,苏湾镇注重从“实、全、广、活”上抓好农村党员教育,着力实现农村党员教育全覆盖,不断提升农村党员教育实效,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注重在“实”字上下功夫,壮大党员教育队伍。探索建立一支党员教育讲师团,通过“远程电教+书记上党课”的方式,邀请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人物、党务工作者、实用技术人才等人员作为党员教育讲师,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对条例法规进行专题宣讲,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进行专题解读,为党员送去有实效性、针对性的教育内容,对党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为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赋能聚力。

注重在“全”字上下功夫,丰富党员教育内容。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特点,针对“思想理论、党员发展、种养技巧、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分门别类设计“田间地头”“村前厅后”的分散培训和“观看远程电教”“支部书记讲党课”的集中培训,将理论教学、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相结合。2022年以来,组织全镇154名党员干部参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训班,同时要求9个村居党委书记对所辖村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开展集中培训和座谈交流,共举办各类专题课堂29期,专题座谈12次,覆盖党员2000人次。

注重在“广”字上做文章,激发党员教育活力。充分利用“明珠巢湖 智慧党建”云平台、“巢湖先锋”、党员微信群、“美丽新苏湾”微信公众号等云端学习平台打造“指尖课堂”,并引导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全过程关注学习。通过“互联网+”让党员在移动“云”端开展学习,做实做细“送学上门”“送教上门”,不断扩大党员教育培训的覆盖面。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图像直观、辐射面广、信息量大等优势,组织600余名党员观看《榜样的力量》等先进典型事迹,66个党小组之家每月组织观看1次实用技术专题电教片。

注重在“活”字上求突破,确保党员教育质量。设法使培训方式科学、灵活、多样,将培训内容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好党性锤炼基地、初心堂等本地红色资源的教育引领作用,通过退伍老党员分享参战经历和入党心得和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演绎红色故事,变“阵地式讲解”为“体验互动式宣讲”;通过青年党员轮流担任现场讲解员,变“耳听式学习”为“讲解式学习”,组织广大党员到党性教育基地、初心堂进行现场教学观摩达800余人次,让参训党员在“身临其境”中接受熏陶、感悟党史、增强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