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瑶海区:走好“三步棋”奏响“三部曲”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2-11-16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连日来,合肥市瑶海区着力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走好组织领导“先手棋”、学习宣传“关键棋”、远教近育“制胜棋”,奏响“三部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牢牢扎根。

走好“先手棋”,奏响上下贯通“前奏曲”。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推动和示范带动,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扎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区委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总体安排和重点工作部署,制发《瑶海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总体方案和任务清单》。区委组织部为基层党支部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搭台架梯,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1985本,按月制定《学习提示单》和《促学提醒单》,明确月度学习任务及具体要求,督促党员干部备好“一套学习指定用书、一本红色学习笔记、一篇心得体会、一份调研报告”,推动1200余个党支部学有方向、学有路径、学有成果。发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航作用、“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和先进典型的“传帮带”作用,建立以“领导干部带头学、先进典型带动学、结对支部联动学、发动群众一起学”为重点的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上下贯通、层层抓贯彻。

走好“关键棋”,奏响点面结合“进行曲”。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宣讲等工作,既绵绵用力又集中发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温润千家万户。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精心设计课程,配强师资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具体抓手,开展“读报告 学精神 谈体会 出举措”主题学习研讨180余场。组成“百人初心宣讲团”,遴选红色宣讲“轻骑兵”26人,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堂好课’开讲啦”宣讲32场。依托微信、QQ等指尖平台,开辟直播课堂、晨读课堂、午间小课堂、夜话微课堂等“线上微课堂”。挖掘安徽青年创意田园、长江180艺术街区、小区党群议事亭、党建文化广场等资源的使用价值,采取“学习资料入架+宣传标语上墙+宣传景观布点”的方式,创新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角、宣讲角、宣传角等“微阵地”5个,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巷陌。

走好“制胜棋”,奏响内外兼修“协奏曲 ”。发扬远教近育各自优势特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内容研究和形式创新,传递好党的二十大好声音。推广“诵读报告原文、观看学习视频、开展考学答题、比写心得体会”的学习模式,参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我来答”线上学习活动,覆盖5000余人。利用瑶海先锋网、瑶海发布、瑶海报等“先锋平台”矩阵,发布“远教学习资源包”,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辅导文章、工作要闻、基层动态等150余篇。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借助黑板、报纸、展牌等媒介工具,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主观能动性。依托宣讲活动,发动各行各业行家里手共同打造有厚度的课件内容,坚持融入党的历史,融入精神文化建设,融入工作领域、群众生活,融入“全国先进工作者”张迎宾、“中国好人”戴清、“新时代的时传祥”张凤彪等群众“身边人身边事”等,讲好有深度的理论、实现有温度的教育。利用“板凳课堂”“草根讲堂”“群众议事亭”“红色夜校”等载体,开展支部交流研讨学、党员群众结对学、“红色小管家一起学”等活动6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