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员队伍

蜀山区井岗镇:“三化联动”深耕党员教育“责任田”

发布日期:2023-03-15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将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作为提升党建工作质效的有效抓手,积极创新党员教育模式,不断深耕党员教育“责任田”。坚持“三化联动”,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

全面覆盖系统“讲”,宣传引领常态化。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结合“三会一课”“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等,镇党委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全面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基层领学带头人作用,党员干部撰写学习笔记200余篇。组织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宣讲。中国好人、党员汪传道用朴实的语言、动人的情感、鲜活的故事把党的理论政策送入安徽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送到社区好人课堂,送进“老党员讲授微党课”中,持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组建“井井有理”宣讲团,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在全镇范围内形成“示范+带动”的良好学习氛围;推行“镇党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三级宣传引领机制,通过红色小管家、社区小管家“口口相传”,把理论学习搬到“家门口”,推动宣传引领贯彻到“底”,在基层掀起学习热潮。

筑牢阵地多样“学”,依托载体多元化。深挖红色资源,以科学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宣传引领阵地,组织43名积极分子参观学习,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组织5名发展对象前往烈士陵园进行入党宣誓,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发挥阵地作用,以镇党校为基础打造党员教育阵地,2022年举办积极分子培训班,覆盖积极分子43名,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开展支部活动,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参与感;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挥支部阵地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翼齐飞”,增强党员教育内驱力。线上线下结合,建立“有声图书馆”小程序,以“互联网+”新模式,打造“指尖上的课堂”,实现“智慧党建”,传播党的好声音;将党员电教与支部大会相结合,利用全镇8个远教站点,开设点播课堂,提升党员学习热情。

学用结合真心“做”,教育成效持久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7个社区党委,41个小区党组织扎实开展“三亮一做”。300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小区议事、主动认领“微心愿”等,在“八小时外”亮身份、勇担当,促进党员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疫情期间组建23支党员突击队、24支爱心服务队、150个疫情防控先锋岗参与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一改两为”工作要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党建惠企”,其中,镇党群支部、经发支部《筑“巢”暖蜂 搭建双向奔赴连心桥》《“红领蜀小二”助企纾困有实效》两个案例入选省“一改两为”支部/党员信息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