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肥西县上派镇紫蓬社区:魅力紫蓬,活力商圈 ——“制度+活动”两手抓,开创党建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9-12-31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admin】

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不断发展,肥西县上派镇紫蓬社区内各类商圈市场、商务楼宇接踵而至,如西南国际车城、兴众广场、万派城商业综合体、百大商业综合体等,为上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商圈发展面临市场人流量大、流动快、组织难、覆盖难等问题,攻克这些现实难点成为首要任务。

党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为此上派镇紫蓬社区在不断创新中探索出一条主线:以联席制度为保障,以活动开展为抓手,把商圈内不同系统不同行业松散的经济实体紧密凝聚在一起,形成商圈党建综合体。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圈每季度开展一次联席会议,促进企业交流,加强资源整合,商讨当下工作重点和活动组织。

有了联席制度的保障,商圈内党组织结合各自行业优势,开展了一系列益企益民的活动:上派镇紫蓬社区商圈联合党支部,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和肥西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在万派城广场联合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型公益性招聘会。为进一步扩大上派镇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切实解决一些非公企业用工紧张、党员较少的问题,搭建非公企业、广大求职者交流沟通的平台。招聘会精心挑选了40家招聘企业,涉及岗位180多种,前来咨询和应聘人员达400多人次,为广大居民提供了充分的就业机会。

商圈华阳医院党支部在冬至日为紫蓬社区贫困户、军人遗孀、留守老人、失独家庭等特殊弱势群体开展免费体检活动,体检结束后,紫蓬社区党委、华阳医院党支部和所有参加人员一起包饺子共度冬至。饺子象征团圆,好比一家人团聚,让大家在严冬感受到融融暖意,让大家参与传统节日的习俗,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情。

时值年底,安全消防工作重于泰山,商圈大润发党支部联合紫蓬社区物业开展消防演练活动。秋冬季节天气干燥,通过演练,增强参与者火灾救援意识,提高大家对待火灾的突发应急能力,明确应急救援队员在火灾中应尽的职责。

紫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立足服务辖区的党员群众,同时辐射、带动、服务辖区里的小微企业、个体户和专业市场。围绕“抓党建促企业发展、抓服务促辖区和谐”这一宗旨,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让商圈党支部"动起来,跟的上",与辖区党组织联合开展活动。以“制度+活动”为抓手,增强商圈企业与居民间交流互动,增进商圈企业的归属感,同时协调各方力量,实现商圈“共融、共治、共享、共创”,形成紫蓬社区区域化大党建。(孙帅 费代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