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蜀山区科企社区: 春节游园系列活动酿就浓浓“年味”

发布日期:2020-01-17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IMG_0307.jpg

金猪摇尾辞旧岁,玉鼠探头迎新年。在春节来临之际,1月13日下午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科企社区在馨怡家园篮球场开展了“感受传统文化 体验不一样的年味”春节游园会系列活动,引导居民共同度过一个健康、文明、祥和的新春佳节,酿就浓浓的“年味”。

IMG_0186.jpg

剪窗花写春联,传统文化红红火火迎鼠年。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活动现场,来自社区墨轩书画社的萤火虫志愿者王保和、2名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一副副寓意着祝福与祈愿的春联在他们手中随笔而出。“人喜盛世 鼠兆丰年”、“年年顺景财源广,岁岁平安福寿多”……一幅幅透着年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春联吸引了许多群众,一上午的时间,就送出春联200多幅。在写春联的同时,剪窗花活动也在热闹进行中,孩子和居民们在合肥市非遗传人马家轩老师的指导下,很快投入其中,一把剪刀、一张红纸,经过多次折叠方式变化与裁剪后,变成了一张张形态各异的窗花,现场充满着欢乐祥和的氛围。

IMG_0188.jpg

  

    团圆子炸圆子,传统美食团团圆圆品年味。

时代在变迁,吃食也在不断丰富,如今一般吃食都能花钱买到,但老一辈合肥人依然坚持自己炸圆子。因为炸圆子中,有浓浓的年味儿。家住化机厂小区的张大姐是家中炸圆子的能手,每年过年前都要炸圆子。她告诉记者:“过春节炸圆子是合肥的传统习俗,圆子代表着团团圆圆。”肉圆子是用糯米饭和猪肉末为主要原料制成。春节前家里一次都会炸许多,整个正月里都有得吃,可以红烧、蒸、下面条、烧汤均可,味道很美味,除了自己家里人吃以外,来了客人红烧肉圆子这道菜是一定也要上的。

IMG_0251.jpg

投壶猜字谜,传统游戏欢欢喜喜闹新春

古有礼、乐、射、御、书、数六艺,而投壶则起源于六艺中的射礼,古以投壶代射箭以乐嘉宾、以习礼仪。因为在投壶时行礼者须着汉服礼服且须遵守有一定规则,也就是‘宾主双方轮流以无镞之矢投于壶中,每人四矢,多中者为胜,负方饮酒作罚’。身着汉服的孩子们兴致勃勃的玩着传统游戏,他们眼神专注,表情跟着飞矢而变化,或惊喜或遗憾,内心既紧张又兴奋。

另一边的猜字谜现场也是人气高涨,100余个大红灯笼衬托出了浓浓的年味,引得居民们纷纷前来看谜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一个个灯谜下穿梭着,显得格外热闹喜庆。

社区通过投壶、猜字谜等颇具古风的互动游戏,即营造了浓厚的节日喜庆气氛,让更多居民认识和了解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弘扬了光辉灿烂的华夏文化。

“现在住在城市越来越淡的年味,没有了我们小时候的心切期盼,让我们越发怀念儿时的春节。社区举办这样的游园会,既营造了浓浓的过年氛围,又让传统文化根植到孩子们的心田,非常有意义,孩子们玩得也很开心。”一位带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告诉记者。当天参与活动居民800余人次,有的品尝着圆子、有的请志愿者老师写春联、有的猜着谜语,孩子们争相玩着投壶游戏,现场氛围浓厚,个个喜笑颜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