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蜀山区稻香村街道:聚焦非公党建 促进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1-20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111.jpg

近年来,蜀山区稻香村街道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突出“三抓一增强”,实现“双强双引领”为工作主线,主动适应非公企业发展新形势,精准把握新特点、新规律,以高质量党建助推辖区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逐步推进,以“党委公转”带动“组织自转”。稻香村街道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非公党建工作路径。建立指导工作机制,主动深入联系的企业开展指导和帮扶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在党建和经营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引导企业参与街道和社区的党建活动,提高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同,增强组建党组织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截止2019年底,共成立非公党组织44个,其中新增非公企业党组织37个,覆盖党员191人。2019年,街道向非公党组织派遣党建指导员20名,使非公党组织创建初期就能转起来、活起来。同时通过党建共建共治联盟、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利用党建联席会议、企业间相互观摩学习、党建督查等多种形式,指导带动辖区非公党组织规范运行,达到“党委公转”带动“组织自转”的目的。

共建共治,将“单个独唱”变为“集体合唱”。2019年4月25日,稻香村街道成立全市首个街道级共建共治联盟,首批50家单位加入。充分发挥共建共治联盟单位的资源优势,以党建项目化为抓手,采取基层党建共创、社区发展共谋、扶贫助困共担、文体活动共乐、社区治安共防、环境卫生共抓的形式,引领非公企业参与基层治理。“全民悦读 书香稻香”、“稻香大舞台”、“关爱特殊儿童”“晚霞有爱工程”等48个党建项目被认领。如由非公企业金隅集团合肥公司党支部发起的公益活动,得到了各共建共治联盟单位的积极响应,共同为辖区“天天向上”特教中心出资出力,修建崭新的五彩操场。同时在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过程中,发挥“红色物业”功能,与社区党委相配合,为“周末议事厅”活动的开展提供场地和人员保障,并积极参与到小区治理中去。一年以来,联盟开展各类活动120余次,服务群众5000多人次,解决问题近百项。

党建引领,用“红色因子”激活“发展动力”。稻香村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找准党建工作和非公企业发展的契合点,根据不同企业的企业文化、行业特点,发挥其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功能,将非公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真正实现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荣”,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参与基层治理的水平。共建共治联盟成员单位安徽中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党支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全省600家门店周边30米范围,打扫和整理门店周边环境。公司每年将盈利的1%用于公益扶贫基金,开展各类结对帮扶活动。同时发挥非公党建凝聚人才作用,吸引和培养一批业务能力强、党性修养高的企业人才,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共建共治联盟单位华汇工程设计集团党支部,依托企业党组织,设立专项基金,开展爱国主义红色影片观影活动、专题党员活动日等活动,为企业困难党员提供帮扶等,极大的提高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建引领企业,企业反哺社会”,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稻香村街道将继续秉承抓党建树品牌的发展理念,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决心和执着,不断探索非公党建发展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