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瑶海区:“一核两单四微”工作法,激发非公党建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07-01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瑶海区为破解非公党建创新不够、活力不足等问题,探索出“一核两单四微”党群工作法,实现了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精准化个性化常态化。

把握“核心要义”,为共谋发展凝心聚力。立足“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核心要义,抓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区级通过“非公工委+行业党委”,整合行业主管部门资源,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等活动。街道社区将非公党建纳入区域化大党建,与企业共建共享“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等平台载体。企业党组织将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不仅在提升企业人文环境上下功夫,还将服务延伸到员工家庭,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提升生活品质。

摸清“两个清单”,为精准服务夯实基础。最好的服务是最需要的服务。通过引入专业社工开展调查问卷和现场访谈,结合街道社区开展的“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以及企业平时掌握的情况,搞清楚企业和员工在党的建设、企业发展、个人家庭等方面的需求,梳理形成“需求清单”。同时,本着“共驻共建共享”“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理念,摸排非公工委成员单位、街道、社区、社会以及个人的资源和特长,汇总建立“资源清单”,为供需精准对接奠定基础。

做实“四微服务”,为党群连心架构桥梁。“四微服务”相当于在需求和资源之间架起的四座桥梁。“微心愿”主要是满足个人的小心愿,可以是较小的物质需求,也可以是上门探访、荣誉表彰等精神需要。“微实事”侧重于企业或群众公共需求的满足,可以是政府机关在招商引资、保驾护航等方面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也可以是企业在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方面回馈社会奉献爱心。“微团队”主要是针对需求清单中的相关项目,通过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制定志愿服务项目书,定人定期定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微创投”主要是通过募集公益资金购买专业组织开展项目化服务。近期,在推动安徽大市场等专业市场复工复业中,街道通过开展“大市场微服务”“网红网上带货”等8个微创投项目,有力助推了企业恢复人气提高营业额,市场经营者也从中收获了新思路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