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蜀山区:建好“小个专”  共筑“同心圆” 开创非公党建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0-09-21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微信图片_20200916160021.jpg

国购广场商业街区处于蜀山区三里庵国际商圈核心位置,面积约7.6万㎡。近年来,随着创业创新的蓬勃发展,街区小微企业达到52家,个体经营户100余户,员工4000余人,党员8人。为进一步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在蜀山区委组织部、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三里庵街道成立了国购广场“小个专”商业街区党支部,目前共有在册党员8名。“小个专”党支部的成立为街道非公党建打开新局面,为拓展行业系统党建提供新思路,为社区兜底网格党建开辟新途径。

一、优化组织设置“强”队伍

根据市委非公工委、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转发省委非公工委、省工商局《关于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区)

创建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街道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模式运转,“小个专”党支部和三里商圈商管运营公司党支部合署办公,在商管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各项服务和活动。在区委组织部、区非公工委的指导下,从街道营商服务部、市场监管所、杏林社区党委各抽调1人组成党建服务队,制定个性化服务项目清单。服务队要做党建活动的组织员、发展党员的联络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创新发展的辅导员、依法经营的监督员,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作用。

二、强化专访工作“夯”基础

常态化开展“小个专”社工服务点专职社工专访、随访工作。在街区落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走访“215”制度。即2个工作日内完成新入住“小个专”商户、小微企业走访1次,“小个专”商户、小微企业反馈的需求和建议5个工作日内给予反馈回复。全面动态掌握“小个专”信息,真实了解“小个专”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2020年6月成立至今,共累计走访商户、小微企业130家,收集问题建议56条,解决问题15起。

赴省委党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jpg

三、注重链式管理“重”规范

注重党员链式管理,形成推优发展、提升素质、巩固规范、成熟孵化的管理模式,加强区域内“小个专”党员公开推优力度,筑好党员发展“蓄水池”,成功孵化党支部1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为落实“三会一课”、固定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小个专”党支部强化参与率,社区开发微信公众号智慧党建平台,实现党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教育模式,在线观看学习视频、相关精神文件、开展党务知识测试,达到党员培训教育工作全覆盖。7月中旬,“小个专”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安徽省委党校党性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四、服务实体经济“促”发展

为有效开展党员服务“小个专”领域的实体经济建设,2020年5月,开展“以青春之我 创活力商圈”——“小个专”街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五四精神先进表彰活动;6月30日,开展“小个专”商户、小微企业“党员示范岗”、“党员经营户”评选活动,共评选6户。引导开展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争当创业先锋、创新尖兵、创造能手等“三亮三创”主题活动。指导广大经营户作出规范经营、文明服务承诺,树立“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观念,使党员在平时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困难时刻能够挺起来。

五、整合平台资源“惠”民生

整合辖区“小个专”、社区“大党委”单位资源和社会组织力量,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如三里清风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小队、小新备至商户代办志愿服务小队、红心启航技能提升志愿服务小队、青亲韶华文体娱乐志愿服务小队、爱之翼卫生健康志愿服务小队。2020年6月,开展“小个专”街区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7月,举办三里庵国际商圈暨三里庵国购广场“小个专”街区专场招聘会、向巢湖防汛抗洪一线人员捐赠物资价值7.5万元 ;8月,开展法律知识进商圈——三里庵国购广场“小个专”商户法律《民法典》普及、急救科普知识进商圈——三里庵国购广场“小个专”商户急救常识普及活动。通过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的整合和作用的发挥,更好地服务“小个专”党员、商户、小微企业,促进街区和谐发展。

事实证明,“小个专”党建不仅是非公党建工作的一种形态,也是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一种有效模式,“小个专”党建将成为非公党建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今后,三里庵街道将继续扎实推进“小个专”商业街区党建工作,服务实体经济,回馈民生事业,为新时代“小个专”党建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