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庐江县:坚持问题导向 破解非公党建难题

发布日期:2020-09-21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庐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和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非公党建工作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重中之重,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不断建强组织、抓实队伍、创建品牌、强化保障,着力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目前,全县1091家非公企业,有706家非公企业通过单独组建或联合组建建立454个党组织,设立18个党建工作指导站,派驻90 名党建工作指导员、290 名党建工作包联人,整顿提升不规范党组织109个。近年来,创建了安风风机、龙桥矿业、安德利百货、迪维乐普4家省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恒泰动力、星源新能源等9家市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

着眼解决非公党建“谁来抓、怎么抓”问题,健全体系、明确责任,党建工作合力不断形成。

全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上下贯通、各方联动、“三个层面”齐抓共管,确保非公党建工作抓得住、推得动、落得实。

一是高位推动统筹抓。县委严格落实中组部关于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把非公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年度考核范围,作为各镇(园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推动各镇(园区)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主要负责人在去年主题教育和今年防疫防汛期间多次调研走访非公企业,听取意见,加强指导。

二是责任共联合力抓。机构改革后,县委非公工委由原来挂靠组织部改为在组织部挂牌,保留了县委非公工委专职副书记职级。目前,工委班子配足配齐,明确了市监局、经信局、民政局等13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细化具体职责任务,要求成员单位“管行业必须管党建、抓业务必须抓党建”。同时,组建了物业行业党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小个专行业综合党委等,形成了“非公工委+若干行业党委”工作体系。另外,在县委组织部设立非公工委办,配备3名专职人员,保证了非公党建工作有人抓、做得好。

三是细化举措具体抓。实行“三单一表”工作法,在解决“谁来抓”上建立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织书记总体抓、分管领导指导抓、党务干部具体抓,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协调。在解决“抓什么”上建立问题清单,根据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方案,制发标准化建设验收表,包含7大类22小项36条具体标准,对照验收标准,一项项检验,对未达标项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在解决“怎么抓”上建立任务清单,围绕打造非公企业“一支部一特色”要求,分类建立台账。在解决“从严抓”上建立任务推进表,紧盯目标任务、时间要求和责任单位,采取互查调研评估、现场调研指导、例会述职报告等办法,形成部署安排、指导推进、督查整改“三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

2020年6月3日,2019年度镇(园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县委书记王连贵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组织综合处处长尤惠到会指导。会议听取县委非公工委、镇(园区)等单位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王连贵代表县委逐一进行了点评。

着眼解决非公党建“基础差、覆盖难”问题,分类推进、扩面提质,“两个覆盖”质量不断提升。

扎实开展“三大”活动,推进信息排查集中攻坚,推动符合组建条件的全部建立党支部,不具备组建条件的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一是部门联动“大摸排”。今年,在深入开展“三查一找”(排查非公企业基础信息情况、党组织设置情况、群团组织建设情况,找党员)基础上,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扎实有序开展基础信息排查集中攻坚行动,召开信息排查工作推进会,比对梳理非公系统平台和市反馈的非公企业数据,指导各镇(园区)组织市监、税务、城管、党建工作指导员成立86个信息摸排小组,深入非公企业进行一次实地走访、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解决实际问题;县委非公工委班子建立班子成员联系镇、联系企业制度,每名班子成员联系3家非公企业,包片联系1-2个镇(园区);县委非公工委办分成2个组利用一周时间到各镇(园区)现场指导信息摸排工作。当前,正在抽调经信、税务、人社等部门人员,对摸排的信息进行集中会审,力求信息有效准确。通过“三查一找”和信息摸排,全县清理了一批搬离和关停的非公企业,新纳入台账管理非公企业151家,其中11家单独建立了党组织,排查出在县内外非公企业就业且未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党员2000多人,其中在合肥市就业的902名党员已将党组织关系转入到相关工作单位党组织或所在商圈、楼宇设置的党组织,410名党员已纳入驻外流动党组织管理。

二是分类推进“大组建”。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数量适当、便于服务”原则,采取“1个非公企业+1名党员领导+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1个具体的组建工作方案”模式,通过单独组建、派员帮建、园区联建、行业统建、龙头领建、楼宇共建、区域合建、村企联建、党群共建等方式,实行“一企一策”建立党组织。对党建基础好、条件成熟的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对生产经营不稳定或党员人数少,或没有合适书记人选的,按区域或行业相近的原则联合组建党组织。同时,依托产业园区、专业市场、商务楼宇等建立区域性党组织,推进商圈市场党建试点和“试验田”项目。今年4月开始,通过摸底排查、集中组建、调度推进等方式,着力选准人员、定好场所、挂好标识、发挥作用,重点打造了庐江方圆荟世纪中心、建材城、岗湾老街、高拐新街4个商圈市场、2个“小个专”示范街区、3个商务楼宇党组织,“红色阵地”不断扩大。

三是示范推动“大提升”。深化“一带一区”建设,在非公企业党组织推进“红色基因•活力先锋”工程,着力推动形成非公党建“1核2带5区”示范格局。“1核”是围绕中心城区为核心打造示范点;“2带”是以合铜路、环巢湖大道为线,打造2条非公党建示范带;“5区”是围绕汤池、万山、冶父山、龙桥、柯坦等5个镇打造示范区,今年拟持续打造一批示范点。

2020年以来,庐江县深入推动商圈市场党建试点工作,依托现有党建工作指导站或在商圈市场(商务楼宇)集中的地方新建工作站等形式,推动商圈市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集中挂牌、集体宣誓,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

着眼解决非公党建“缺人干、不会干”问题,建强队伍、育管并重,骨干队伍数量不断壮大。

围绕加强非公企业“三支队伍”,着力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拓宽党组织书记选任渠道,强化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优化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队伍。按照政治强、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标准,通过内部推、组织派、公开选等方式选优配强131名党组织书记,推进企业党组织书记与企业经管人员交叉任职,交叉任职率达到96%,是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均配备专职副书记。同时,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先后在中山大学举办1期示范班,在县委党委举办1期党组织书记、2期优秀企业出资人和新生代经管人才培训班,累计参训1300人。

二是充实壮大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把抓实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作为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重要抓手,着力做好选派、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围绕“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营管理、熟悉党务工作”标准,在单位推荐、个人报名的基础上,从各镇(园区)选派90名同志到557家非公企业指导党建工作,分别编入18个工作指导组,科学合理规划18个党建工作指导站。制发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细则,明确党建工作指导员职责,建立到岗、报告、例会、档案制度。会同派出单位对党建工作指导员实行年度和任期考核,由各镇(园区)党(工)委牵头负责,通过日常走访、电话督查、图片调阅等方式,确保派驻工作压紧压实。2019年年度考核,党建工作指导员被评选为省级“优秀”等次1人、市级“优秀”等次2人、县级“优秀”等次32人。

三是严管优育党员队伍。实行发展党员计划单列,加大在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力度。2020年,全县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535人,其中非公企业领域发展计划135人。在具体工作开展中,针对非公企业党员人数普遍偏少现状,把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作为非公企业发展党员突破口。一抓引进,实施党员人才引进工程,举办党员人才招聘会,帮助非公企业从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中引进党员管理人才;二抓查找,开展“找党员、建组织”专项行动,全力寻找“隐形”“口袋”党员;三抓帮带,要求每名党员结对帮带1-3名职工;四抓培养,坚持开展“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活动。

着眼解决非公党建“两张皮、形式化”问题,融合发展、同向发力,服务中心大局不断有为。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中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

一是注重弘扬企业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庐江县立即组织征订单行本,原原本本学习讲话精神,督导非公企业采取“工间课堂”“指尖课堂”“班组微党课”等方式,集中收看《新闻联播》,举办企业沙龙交流研讨,开展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党课、谈打算。督促党建工作指导员带头深入工厂车间、生产一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题培训宣讲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职工群众听得懂、能领会。

二是注重助力脱贫攻坚。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扶贫带富、“一米阳光”助残、“薪火相传”助学和“邻里守望”互助工程,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村企共建等形式,在贫困村投资兴业、吸纳就业、捐资助贫、援建道路。安徽武翔电力有限公司投资10万元支持龙桥镇凌安村发展黄蜀葵种植产业,庐江第三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投资50万元在庐城镇迎松村流转土地100亩,帮助贫困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三是注重投身防疫防汛。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县内一些重点企业销售收入减少、利润下降、成本增加、资金紧张,县委印发金融、减负、财政扶持等14条具体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帮助中小微企业提振信心、稳定运行。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制定防控应急方案,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按照“不漏一车间、不漏一个人”要求,严格检查进出厂区、生活区的车辆和人员,切实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定时对企业办公区、食堂、宿舍、班车等进行全面消毒,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7月份防汛抗洪以来,全县受灾工业企业106户,已复工复产68户,正在推进复工复产38户。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对汛情,彰显家国情怀、履行社会责任、汇聚人间大爱,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参与巡埂查险,关心关爱受灾转移安置群众,有力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庐江龙桥矿业有限公司党委成立抢险突击队,党员铲沙土、装沙袋、固堤坝,筑起了一道道抢险挡水坝,党员在防汛一线锤炼了党性。庐江百大周谷堆农产品物流园等企业迅速开展“结对援助、共筑家园”爱心行动,满载6辆卡车生活物资,分别捐赠到冶父山、石头、万山、汤池等镇受灾群众安置点,解决群众急需急盼。县高新区举行了“庐江高新区企业2020年助力抗洪灾后重建捐赠仪式”活动,国轩电池、辰航新材料、武翔电力、首源新材料等48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捐赠仪式,捐赠爱心款184.17万元、物资164.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