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庐江县汤池镇:建强小个专党支部,着力打造“诚信党建”

发布日期:2020-09-24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庐江县汤池镇美食街是一条远近驰名的特色小街,全街有餐饮经营户60余家,其中党员经营户10家,每年吸引来汤池旅游的游客50多万人次来就餐、购物,是汤池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美食街,该镇党委在美食街成立“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美食街党支部,充分发挥市监、环保、卫生等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强大的党建“磁场”,实现了小微企业党建零而不散、小而不弱,有力地支持引领商户诚信经营。

一是理顺机制,推动工作有抓手。美食一条街在属地上跨3个行政村(社区),经营户也来自多个不同的村,如果沿用传统的属地管理模式,往往抓不住、管不好。汤池镇利用行业主管部门对个体经营户具有管理服务职能,组织工商、环保、卫生等部门参与党组织管理,使党建工作开展有了“抓手”。该镇党委派驻一名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作为党建指导员,指导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等工作。

二是创新载体,开展活动有特色。主管部门抓党建,能够更加贴近行业实际和党员需求,有利于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形成特色。在主管部门和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汤池镇美食街党支部举办争创“党员经营户”为主题的“一课三创”活动,组织党员经营户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充分发挥党员经营户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其他经营户立足岗位诚信经营。

三是完善制度,持续推进有动力。党建工作要抓常抓久,进入良性轨道,必须要有制度来保证。镇党委制定美食街支部委员会制度标牌,规范党员权利义务,公示党员名单,党员职责,为党支部落实各项制度提供保障。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制度,上级党组织下达党建责任清单,年终由行业主管部门和上级党组织对照清单逐项验收考核,保证各项党建任务推进、落实到位。(王翔、刘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