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庐江县郭河镇:“四个优化” 助推非公党建工作提质效

发布日期:2020-11-04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庐江县郭河镇党委坚持“党建聚力量、服务促发展”,不断优化非公党建工作基础,夯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红色引擎”,增强基层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中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提升了非公党建工作质效,助推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快速发展。

优化组织设置,筑牢非公党建根基。组织强,一强百强。该镇党委积极探索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分层次提出标准,按标抓建,通过加强领导、走访调查、广泛宣传、分类组建、联合建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扩大“两个覆盖”,做到“应建尽建”,实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目前,全镇共组建非公党组织22个,覆盖29家非公企业和1家社会组织,其中单独组建党支部15个,联合组建党支部7个,辖区企业党组织应建率达100%,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优化学习教育,建强党员队伍筋骨。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培训、研讨、自学等方式,对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队伍加强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党章、党规党纪等理论充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每季度举办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及党建指导员培训班;每年组织非公企业党员赴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提升党性修养,增强理想信念和为民服务宗旨。同时,积极引导辖区非公党组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通过学教并进,持续为非公党员队伍壮筋骨,聚魂魄,锤炼初心,锻造意志,做强内功,严格按照党规、党纪行事、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优化硬件设施,打造规范标准阵地。该镇党委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力度,从党组织标牌、党建制度牌、配备党旗、完善台账、购置办公设施等方面提出了规范化标准,并投入专项资金,助力企业实施硬件达标。目前15个单独组建党支部和7个联合组建党支部活动室均达到了有组织、班子、阵地、制度、活动、经费的“六有标准”,阵地标牌醒目,设施齐全,红色氛围浓厚,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良好运行平台,为党组织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优化服务载体,激发非公党建活力。扎实抓好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示范培训,从镇机关选派12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入企结对帮扶、指导等活动,从“带队伍、搞治理、育新风、聚人才、作表率、抓发展”等方面,为党建指导员定制“套餐”,深耕党建“责任田”,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党的工作覆盖达100%。同时,认真落实“双强六好”、“双比双争”等活动,建立了12支志愿者服务队伍,设置党员示范岗、示范车间,把党的活动与生产经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延伸到产业链上,通过亮身份,树形象,践承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近50名非公企业党员承诺事项130余件,俊业制衣公司、龙磁公司党支部扶贫车间,吸纳4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月增收3000元,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引领力不断提升,党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服务力持续增强,非公党建工作活力四射。(潘中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