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肥西县:倾力打造“红色引擎” 激活非公党建队伍

发布日期:2020-11-09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8.jpg

近年来,肥西县以打造高素质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为着力点,推动全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活动正常化。截至目前,全县1301家独立法人非公企业中,单独组建党组织390家,联合组建686家,挂靠组建205家,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一是选优配齐“带头人”。通过从企业中层以上党员管理人员中公开选任,从机关二线、退休干部中择优选派,从退伍党员军人、大专院校党员毕业生中公开选招等方式,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截至目前,全县通过选任、选派、选招等渠道配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270多名。

二是扩大培训“覆盖面”。把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企业联络员、党务工作者培训纳入全县干部培训计划,建立学籍档案,定期组织学习。今年以来,共举办非公企业党务专题培训班10多期,培训300多人次;组织非公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到清华、北大、浙大等高校脱产培训,推动了党务工作者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

三是健全激活“保障网”。将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用,税前列支,建立非公企业党费返还制度。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职务补贴制度,每年人均2000元、且逐年增长;每年对非公企业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评选表彰;在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等评先评优时,确保非公企业出资人和党务工作人员占20%以上的比例。

四是建立壮大“人才库”。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迅速,但党建人才偏少、后备人才不足的现状,在非公企业现有优秀党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退养党员、下岗职工党员和复退军人党员中,采取个人自愿、单位推荐、组织考核的方式,选拔具备一定政治理论、企业管理和党务工作水平的党员,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人才库,进行动态管理、培养。目前,入库人员近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