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长丰县双凤经开区:多措并举做好党建指导员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7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切实加强长丰县双凤经开区的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不断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服务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多措并举做好党建指导员工作,要求指导员以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促进发展、建设先进文化、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和谐稳定为主要工作职责做好党建指导工作。

严格把关,选优配强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的力量,直接影响着指导非公党建工作的成效,间接影响着园区非公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在选拔条件上做到严格把关,制定印发《关于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的通知》,明确了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选派标准和方式,坚持把政治业务素质好、了解党建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沟通协调作为选派的基本条件,党建指导员的队伍也从最初的4人扩大到如今的36人,全部来自机关、社区各党组织中工作经验丰富、学习能力强的党员干部。

强化培训,提升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水平。做好对党建指导员队伍的培训工作,是充分发挥指导员功效的前提。一是将指导员培训工作纳入非公党建培训体系:除了组织党建指导员积极参加上级培训外,还会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的灵活方式开展培训。每年年中定期举办为期3-5天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的业务培训,此外,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二是发挥“传帮带”功效:充分发挥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作用,在工作中,对刚上岗的党建指导员,均由经验丰富的党建指导员或者党务工作者带领,做到边工作边学习,不断提高党建指导员自身业务素养。再者通过实地观摩、座谈交流会等形式,加深新入职的党建指导员对党建工作的宏观的感知。

明责履职,发挥党建指导员指导作用。进一步明确党建指导员职责任务,实现科学指导与有效服务相结合,切实发挥好联络、协调、指导、服务作用,确保非公党建工作指导有力。一是强化工作指导。党建指导员定期深入党组织,主动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等信息,指导熟悉发展党员流程、“三会一课”、“三有两评”活动的开展,指导完善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以及其他的一些专项党组织活动。二是差异化指导。按照非公党组织建设“双强六好”标准,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实施“ABC”分类,进行差异化指导,对A类党组织,指导创新发展,做到示范引领;对B类党组织,帮助找准问题、强化措施,做到工作提升;对C类党组织,指导逐个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整改时限,促使整改提高。

健全机制,规范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在实践中不断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党建工作指导员的管理。一是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制度。先后出台制定了《非公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暂行办法》和《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考核办法》,确立了党建指导员工作经费补助和评优机制,发放指导员工作日志,制作党建指导员联系卡,加强对党建指导员管理,提高党建指导员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二是强化专项考核机制。从履行职责、日常管理、工作成效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根据考核得分情况以及平时工作表现,确定党建工作指导员3个考核等次:分别是优秀、良好、称职。在此基础上,非公企业党委成立考核组,每年组织对所派驻的党建指导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并作为年度评优的重要依据。(任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