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合肥空港:区域党建共同体凝聚各方合力筑城市党建特色品牌

发布日期:2020-11-09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针对过去驻区单位往来不多,党建引领空港建设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不强,资源难以有效整合,空港发展各方主体的合力不足、发展不充分等问题,合肥空港办机关党支部在区机关党委领导下,统筹成员单位各方优势资源,创新推行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难题共解、共同发展”“二十字”方针,成立空港区域党建共同体。

一是聚焦高站位推进区域化党建,凝聚区域党建工作共识。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善城乡现代治理体系的重要措施,也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重大举措。目前,16家空港区域党建成员单位,涵盖民航机构、国有企业、街道村居、入区项目等各领域,既有共性,又具特色。组建党建共同体,就是要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成员单位各方优势资源,通过抓好党建工作为推动空港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加强互联互动、协商共建的基础上,继续凝聚起加快推进空港示范区建设的强大合力,形成“携手发展、齐头并进”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开创空港党建和组织工作新局面。

二是聚焦新思路谋划区域党建,打造供需菜单党建品牌。10月底,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合肥召开,指出面对新的形势任务,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美好安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空港区域党建共同体和各成员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对照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要求,主动在空港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工作。结合各自特点,找准在空港区域化党建工作中的定位,依托区域党建共同体平台,积极探索以“共建”为抓手,深化区域党建工作的新模式。坚持用共同的共建目标来引领,坚持用长效的共建机制来保障,坚持用实在的共建载体来推动,坚持用有效的共建资源来支撑,坚持用互联的共建网络来覆盖,推动城市基层机关党建工作的融合发展,放大区域党建共同体工作成效,努力打造党建供需菜单特色品牌。

三是聚焦更实举措推动区域化党建,汇聚建设美好空港合力。随着空港区域党建共同体工作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工作内容的不断拓展,创造更丰富的载体、更有效的举措,来支撑和提升区域化党建工作整体效应。积极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轮值项目计划、结对共建等载体及主题活动,要进一步统筹整合辖区内机关、项目、企业、街道、村居等各类组织的服务资源和阵地资源,加强组织共建、人才互动、党员联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等形式,探索在发展空港经济、服务民生保障、维护区域稳定、加强城市建设、培养空港人才等方面,搭建更多、更新的载体,实现辖区内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全面覆盖、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区域党建共同体服务空港发展、服务基层群众、服务驻区单位的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汇聚建设空港合力,共同建设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