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先观摩 后交流 再布置——庐江县召开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11-16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庐江县通过建强组织、抓实队伍、创建品牌、强化保障,着力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做到了党建和发展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呈现出党建增活力、企业添动力良好局面。

11月12日,庐江县委组织部、县委非公工委召开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推动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县委非公工委成员单位、县直机关工委、县教体局、县卫健委、县人社局、县房管中心分管负责人和责任科室负责人以及各镇(园区)副书记、组织委员参加会议。会前,实地观摩7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会上,传达学习省市关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关会议精神,5家单位进行交流发言,县委组织部、县委非公工委、县民政局就当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一、实地观摩

会前,实地观摩了康乔商务楼宇、安徽安德利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合肥星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安徽迪维乐普非晶器材有限公司、庐江建材城大市场、翰林苑物业、世纪华府物业党建工作,现场了解楼宇党建、园区党建、“小个专”(商圈)党建、物业行业党建等工作开展情况。

二、工作交流

会上,庐城镇、县高新区、县民政局、县市监局、县房管中心等5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庐城镇:深入开展“三查一找”和信息集中摸排攻坚活动,排查“两新组织”968家、党员325人,转接在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就业且未及时办理组织关系党员58人,新纳入管理的非公企业31家,新增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1个、社会组织党组织2个,优化调整不规范党组织20个。成立方圆荟世纪中心、建材大市场、岗湾老街、高拐新街等4个商圈市场党支部和君悦晨光商务大厦、康乔商务大厦、鸿悦公馆等3个商务楼宇党支部。举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2次。筹建了庐城中心城区域化党建联盟,范围覆盖岗湾、高拐、绣溪3个社区、7家县直单位、6个商圈党组织,形成“中心城商圈党建联盟+中心城商圈”一体两翼、多点支撑的商圈党建服务新格局。

县高新区:构建了“高新区党工委—“两新”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架构,选派1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入驻130家企业。2020年新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家、工会组织3家、团组织6家。投入20万元对14家非公企业党员活动室进行升级改造。结合党组织分类定级、年度综合考核和企业自身条件等情况,分别在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链中筛选培育一批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通过“五抓五送”和以奖代补方式推进示范点打造。组织企业到安风风机、星源等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开展交流观摩活动。

县民政局:成立社会组织行业党委,组织20余家社会组织赴金寨县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践行革命精神”党性教育活动。认真落实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要求,通过年检、等级评估、“双随机一公开”等环节,要求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积极组建党组织。注重发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平台作用,以公益创投项目为抓手,搭建为老年人服务和青少年服务平台,投入100万元扶持20个公益项目。积极引导县慈善协会、阳光公益协会、食用菌协会、星之火、爱家社工等一大批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完成消费扶贫100万任务。

县市监局:组建成立庐江县“小个专”综合党委,确定了方圆荟世纪中心和建材城大市场2个“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区)创建点。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引导经营户诚信经营。积极组织“小个专”党支部开展救灾募捐活动。

县房管中心:建立完善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住宅小区议事协调机制。开展物业行业党建基本信息调查统计工作,摸排全县实际经营的物业企业45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其中党员73人。目前,对符合条件的26家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开展全县物业行业“双培”工作,5名党员受到市房产系统“七一”表彰,5 家物业服务企业申报了市级优秀示范小区,培育了8个“三类典型”住宅小区。

三、工作要求

第一,解决好“为什么抓”问题,做到明要求、强认识

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巩固党执政基础的需要,是保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需要,是健全组织体系的需要。为此,必须着眼于提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质量,号准“脉象”、找准“病因”、开好“药方”,补齐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短板”,努力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第二,解决好“抓什么”问题,做到重统筹、抓重点

要瞄准问题抓破解,突出重点抓落实,着力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真正实现“党建强、发展强”。一要在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上聚力用劲。摸清底数情况,做到应建尽建,保证工作全覆盖。二要在建强骨干队伍上聚力用劲。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做到高标准选人,严举措管理,制度化激励。三要在加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上聚力用劲。发挥好非公工委统筹协调和园区党工委“一线指挥部”作用,加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工作指导站、党员活动室等建设,建立“益企”党建服务清单,变“单兵作战”为“组团服务”。四要在加强规上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上聚力用劲。健全完善工委直接联系服务和工委委员联系点制度,着力推动上市公司实现党建进《章程》,争创省、市级“双强六好”党组织,加大对重点互联网企业直接联系和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力度。五要在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上聚力用劲。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委(总支)要推动理事会和秘书处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商会,单独建立党组织。教育、民政、司法、财政、卫健、税务等部门要发挥行业监管优势,加强对所监管行业内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着力解决“两个覆盖”范围不广、质量不优,行业党建进度不一、多而不强以及松散型社会组织活动不经常、党员教育管理难的问题。

第三,解决好“怎么抓”问题,做到扛责任、树亮点

注意总结运用各地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块上要统起来。各镇(园区)要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二是条上要管起来。工委成员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及行业党委要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作为其评先评优、业务督查、项目申报的重要依据,加强指导督查,强化跟踪问效。三是点上要亮起来。继续深化“双强六好”“双比双争”创建活动,加大“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区)创建力度,进一步推动商圈市场党建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