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蜀山区笔架山街道:“四抓四促”助力两新组织 激发楼宇企业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11-24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与两新企业党组织召开座谈会.jpg

今年以来,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二年打基础,三年争优先”为目标,紧扣楼宇经济发展优势,有效激发楼宇发展新动能,不断提升楼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一、抓组建促覆盖

构建以楼宇组织为核心,楼宇物业和入驻的两新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区域化联建共建体系,本着“应建尽建”的原则,开展集中组建行动。通过建立单建党组织、联建党组织等形式,逐步消除楼宇党建盲区,确保企业和社会组织每名党员都能实现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同时持续发挥党建指导员的作用,除市派、区派的27名党建指导员外,还增派15名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熟悉党务工作的社区两委班子,定期上门摸排,共同协商解决楼宇党建发展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形成市派、区派、街派三管齐下的三重保障。

二、抓标准促规范

按照“边组建、边规范、边提高”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楼宇党支部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纳入企业制度章程,结合实际规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严肃“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同时开展“一楼一特色”品牌创建,力争培育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的先进典型。

加强两新组织阵地建设,按照“六有”阵地建设标准,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打造规范化、有特色的党员活动场所8个。今年7月街道党群工作部制定了打造中侨中心楼宇企业党群服务驿站暨蜀山区示范级综合性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方案,阵地集党建服务、业务咨询、员工休闲为一体,为楼宇100多个两新组织和200多名党员提供实时服务,目前项目正处于规划实施阶段。

三、抓基础促保障

按照每年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上缴的党费进行全额返还,作为党支部活动经费。同时建立发展激励机制,对于双强六好的两新组织党支部,给予适当的活动经费补贴,2019年至今,累计为10家企业申报五抓五送奖补资金共计3.6万元。全年为两新党组织订购报纸19份,赠送党建读物376本,七一期间先后组织两新企业党支部参加社区党委主题党日活动3次,参加社区党委组织的党员年度轮训活动5次,进一步凝聚了非公企业党员的向心力,提升了党支部的战斗力。

四、抓示范促提升

鼓励有能力的党组织积极参加市、区级“双强六好”“双比双争”先进党组织、优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的申报,先后打造了安徽溢清文化、合肥蜀山家学爱心公益服务中心、安徽杰智建设工程等5家“双强六好”和“双比双争”先进党组织,为其他企业树立了行业内党建标杆的作用,辐射和带动全街两新领域党建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