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庐江县围绕“四个重点”,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25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庐江县通过建强组织、创建品牌、抓实队伍、强化保障、发挥作用,着力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做到了党建和发展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呈现出党建增活力、企业添动力的生动局面。

一是坚持抓主抓重,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突出抓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建设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9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和200名党建工作包联人对1091家非公企业、181家社会组织实行全覆盖包联指导,通过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61.78%、60.34%,做到了党员有人管、党务有人抓。

二是坚持探索创新,工作实效进一步增强。大力推进新时代红色基因工程,在非公企业党组织打造“红色基因•活力先锋”,在社会组织党组织打造“红色基因• 诚信先锋”,实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125”示范工程,制定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十有”标准,培育示范点12个,创建了安德利百货、安风风机、龙桥矿业、迪维乐普4家省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星源新能源、恒泰动力、天地禾、纽斯康、威尔丽食品等9家市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庐江食用菌协会、庐江文化艺术团、庐江五中、庐州学校等4家市级“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

三是坚持强化领导,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选优配强了工委班子和3名专职工作人员,明确了工商联、民政局、市监局等12个成员单位职责任务;组建了物业行业党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小个专行业综合党委等,形成了“非公工委+若干行业党委”工作体系。通过季度述职、年度考核、定期调度,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项目化、标准化、清单化推进,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做到抓到人、见到事、管得住。

四是坚持贴近中心,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中主动担当作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尤其是今年7月份,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投身防汛抢险救灾第一线,积极组织党员参与巡堤查险、捐款捐物、关心关爱受灾转移安置群众,有力推动了非公党建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