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瑶海区方庙街道:围绕重点发力 做细做实做强非公党建

发布日期:2021-02-02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2020年,瑶海区方庙街道围绕摸底数、推重点、抓关键加强党建工作,逐步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以高质量党建水平引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摸底数,完善工作台账。重点掌握非公企业的经营运行情况、党组织组织建设情况、党员队伍、党建阵地等情况,特别注意对新成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摸底调查,做好企业数量变动的统计和数据更新,为今后在非公企业中的建立党组织提供资料。以摸清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底数为目标,街道、社区两级组建8支非公摸排队伍,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的形式,从9月份开始对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3次系统摸排,坚持摸排、录入同步走,及时更新完善系统台账。全年摸排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逾1000家,拟进平台替换企业15家,新增平台企业73家,纳入台账培育388家,交接外区和关闭搬迁企业共计182家。新成立2个非公企业和1个社会组织党支部,6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按期换届,重新调整14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委员,发展非公企业(11名)和社会组织(4名)党员共15名。

抓关键,建强工作队伍。注重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播种人”作用、党建指导员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指导作用,通过个别指导、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培训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100余人次,以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能力提升为抓手,全面带动非公党建水平提升;将第四批24名党建指导员,派驻到150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每月组织党建指导员召开非公党建工作组例会,围绕“促进企业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先进文化、服务职工群众、维护和谐稳定”目标任务开展各项活动,通过“走访、认门、交流、交心”深入企业,针对性的向企业介绍与企业发展相关政策、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党建指导员通过微信群宣传疫情期间政府对企业优惠政策,积极协调疫情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等,力促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同频共振”。

推重点,打造党建品牌。立足市场辖区多专业市场和商圈楼宇的特性,重点推进专业市场和楼宇商圈党建工作。紧扣“抓点示范、以点带面”工作思路,围绕“大党建、大市场”,建立“136”市场党建工作体系,通过“领航工程、暖心工程、转型工程”三大工程开展精细化服务活动,形成党群同心、群管群治的市场共治合力。以党建为引领,将流动的党员资源、分散多元的市场资源纳入基层治理框架整合盘活,打造“专业市场共治、网格支部共建、发展责任共担”的“红色理市会”平台,现有成员9名,均为安徽大市场党员经营户,自成立以来,围绕专业市场的突出问题召开专题会议12次,解决了包括环境治理、物业矛盾调解、安全消防宣传、市场转型等各类市场经营治理问题8件,参与直播带货、市场防疫、防汛捐款捐物等活动20余次,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为59家“共产党员经营户”挂牌,树起了党员经营户的先锋“旗帜”,评选了5户优秀党员经营户,让专业市场走上党建引领共治共理的重要轨道。联合铜陵路街道开展“双街联动、美好东城”党建项目,通过党建联手、发展联动的方式,构建“红三角”商圈党建模式,吸收中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安徽宝业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徽大市场红色理市会等28家社会爱心单位加入双街联动爱心联盟,挖掘红色大三角商圈优势资源,形成互补、合作共赢,打造协同发展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