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瑶海区城东街道:夯实党建基础建设 促进非公党建新跨越

发布日期:2021-02-07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2020年,瑶海区城东街道在集中攻坚摸排总结经验基础上,不断规范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坚持“夯实基础、发挥作用、展现特色”的工作思路,不断促进非公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展组建攻坚,扩大党建有效覆盖面。在开展集中攻坚摸排的基础上,转变工作思路,变“被动申请”为“主动上门”,定期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全面了解企业项目进度、生产经营、党员职工队伍等相关情况,每月定期更新完善非公企业党建信息库,研究制定党组织覆盖工作规划。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相结合的方式,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成立党组织,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覆盖面。截至2020年12月底,城东街道企业走访累计1900余次,收集非公党建相关意见100余条,已指导成立5家非公企业成立单独组建党组织。

狠抓队伍建设,增强党建工作凝聚力。加强党建指导员建设。开展“1+2”结对帮扶活动,即1名党建指导员分别指导2家有发展潜力的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结对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及建立党组织。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通过内部产生、推荐选举等方法,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党员选配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加强企业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党员入口关,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备案制、发展对象培训考核制、公示制和入党预审等制度,确保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2020年,共举办非公党建指导员培训班3期、党组织书记培训5次、共举办非公企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5名,发展党员14名.

注重制度建设,提高党组织规范化水平。在抓好组建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企业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确保“建一个,活一个”。对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按照“六有”标准,确保企业党支部活动场所实现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常规制度,确保企业规范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加强支部党员的规范管理,鼓励党员积极参加党的活动,认真完成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截止2020年底,共有15个非公党组织制定年度计划安排表,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70余场。

突出作用发挥,提升企业经济发展活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立足职能、发挥优势,进一步提高非公经济党建工作质量,积极探索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党建工作新路径,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打造“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党建工作示范点。发挥好对企业的“帮助、促进、协调、监督”作用,引导企业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督促企业合法经营。2020年,党建指导员累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招工、办证、销售等困难和问题150多个,化解各类矛盾27件。同时非公企业也积极响应党建指导员号召,两防期间主动参与防控防汛,并捐赠了系列支援物资。2021年,将持续探索创新,提升覆盖质量,建强骨干队伍,争创亮点品牌,不断促进非公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