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合肥庐阳经开区: “三个抓实”推动非公党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2021-03-02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2020年以来,合肥庐阳经开区以党建引领,不断优化组织设置,整合党群资源,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推动非公党建更好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实全域党建,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组织网络。优化组织设置。及时调整园区非公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构建“园区党工委—非公企业综合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三级组织架构。2020年,单独组建安徽百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党组织14家,撤并、整建制转出非公企业党组织28家,联建、共建、挂靠组建联合党组织50家。成立非公党建联盟。在中科大创新园、创智天地等特色产业园成立党建联盟,把区域内不同行业关系的非公企业和广大党员组织起来,开展“四送一服”、“青春公益行”、共享读书会、志愿服务等活动48场次。“大党(工)委制”赋能聚力。吸纳辖区28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园区党工委、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共同会商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文明创建等热点难点问题126件,以区域联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二是抓实载体建设,搭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平台。建立党群服务平台。建成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1个、非公党建服务站4个,召开党建资源共享对接会3场,安徽安龙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海峰分析检测科技公司等企业组建党员突击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科斯股份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社区文明创建、助残敬老、无偿献血等活动14次。推行“红色物业”全覆盖。由园区非公企业党委牵头,组织经贸部、招商部、社区等部门单位,在富邦、鑫瀚等7个产业园开展“红色物业”全覆盖攻坚行动,探索“党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 “红茶议事会议”制度,解决园区营商环境、企业安全生产、员工停车难等问题150个。创建非公党建示范点。采取政企合资投入经费25万元,对志邦家居党总支、力威油泵党支部、庐阳中科大党支部等3家党建工作示范点进行提档升级,志邦家居党总支获评2020年度省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

三是抓实机制保障,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基础。在人员保障上,从机关、社区等部门单位选派42名在职党员担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180名干部职工担任驻企“管家”,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协调解决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和复工复产中的困难问题。在经费保障上,对每年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上缴党费全额返还,对新成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一次性给予2000元经费扶持,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依据评星定级等次每年予以不少于2000元岗位津贴,不断提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性。在机制保障上,推行“三个双向”机制,即非公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与高层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引导非公企业管理层人员参加或列席党组织活动和党组织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双向互动、形成合力”,以及注重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技术骨干,把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优势互补”机制。(张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