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巢湖市“四个注重”强化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

发布日期:2021-05-13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巢湖市把向非公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作为推动党建工作、助推企业发展的有效抓手,着力“四个注重”,先后选派452名具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善于组织协调、懂经营会管理的干部入企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实现非公企业和社会党组织党建工作有人抓、会指导、能开展的新局面。

注重德才兼备,从严选派。按照“企业需要、业主满意、党员欢迎、职工拥护”的原则明确党建工作指导员需达到“党员身份、责任心强、善于沟通、作风过硬、身体健康”等5项基本要求,确保人选质量过关。拓宽选人视野,采取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在年轻后备干部中“挑”等方式,通过自愿报名、组织推荐、实地考察等多道程序,充实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

注重教育引导,严格管理出台《巢湖市派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明确党建指导员职能职责。每季度市委非公工委组织召开党建指导组组长工作例会,布置季度重点工作,听取各党建指导组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坚持多样化培训,每年都对全市所有的党建指导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进行不少于3天的集中培训;组织部分党建指导员和优秀非公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负责人共同赴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学校,举办能力提升示范班,促进企业与党组织之间的相互融合。

注重考核运用,强化保障组织各党建指导组开展交叉互评,考核的同时达到相互交流、共同提升的双赢目标。近年来,先后有1人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2人被评为“合肥市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针对部分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岗位变动及企业摸排情况,及时调整1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2个指导组组长和164家派驻企业。将党建指导员补助发放经费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系统,按照党建指导员考核等次,及时落实岗位补助确保落实到位。

注重作用发挥,提升实效。各党建指导员当好企业防疫和防汛工作的宣传员、指导员、服务员,深入184个非公企业宣讲防控信息、摸排受灾情况,成立110个党员“防疫先锋队”,帮助企业多方筹购测温仪300余个、口罩8000余只及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定期走访职工,开展谈心等活动,帮助职工排忧解难,维护合法权益。2021年春节期间,共帮助438名符合条件的职工申请“留巢工作红包”43.8万元,700余名生活困难、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职工开展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