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巢湖市:12345工作法,开启社会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05-20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巢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12345”工作法,让党组织成为推进社会组织发展的主心骨,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双提升”。

成立一个综合党委。巢湖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有书记、副书记各1名、委员3名,辖社会组织党组织50个,党员400人。党委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确保社会组织政治方向、团结凝聚服务群众为目标,协调指导全市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推进全市社会组织发展和党建同频共振、同心同向,扎实开展单位组建、行业归建和区域联建工作,实现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搭建两大平台。搭建社会组织党建培训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全市社会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培训,采取理论授课+实地观摩+交流研讨+专家辅导的方式,加强对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者的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目前已开展专项培训5场次,为127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者“加油”“充电”。搭建社会组织党建统筹孵化平台。聘请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任专职党建指导员,指导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2019年至今,先后成立了4个社会组织党支部。

打造三大基地。打造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投资120万元,打造1600平方米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红色长廊、党员活动室、融创益站、社工培训基地等10余个活动空间,常态化开展党员发展、党员学习、党性教育等教育管理工作,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打造社会组织创益园。创益园集社会服务公益组织培育扶持、创新孵化、公益服务、能力建设等功能于一体,串联市直单位、街镇、社区“三级”联动,为社会组织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现已入驻社会组织16家,开展公益创投项目32个,资助资金164万元,打造出“益路相伴”“添翼行动”“育苗小课堂”等一批服务项目品牌。打造社区治理学院。采取集中授课+实地指导+观摩学习+交流借鉴+跟班学习等方式,面向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居民骨干社会组织代表、社区志愿者针对性开展社区治理创新能力提升培训6场次进一步激发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提高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深化四个同步。同步做好社会组织培育与党组织培养工作,社会组织登记成立与党组织组建工作,社会组织年检与党组织检查工作,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与党组织评比工作。注重加强对社会组织及其党组织进行系统孵化培育和扶持引导,在每年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评估指标,对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未建、党建工作开展不力,一律不得评为3A”等级以上。近年来十三五期间,共有63家社会组织获评3A及以上等级,其中4A级社会组织7家、5A级社会组织1家。

构建五大载体。构建集社会组织党建活动阵地、社会组织服务窗口、社工教育培训实践基地、社区治理学院、社会组织孵化培育载体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通过“五大载体”将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红色家园”、培育优质党建项目、优秀社会组织及社工的“红色摇篮”。(倪芳 罗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