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肥西县:打出人社政策“组合拳” 构建“党建+益企”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5-31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肥西县在落实人社惠企利民政策、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能力的同时,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夯实支部党建基础、组建人社政策宣讲团、开设党员特色服务岗、指导联系非公党建等多项举措,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成效明显。

夯实党建基础,搭建“支部+人社服务”新平台。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对党建相关资料进行汇总归档;建设党员活动室3个,按要求配备活动室软硬件设施。将机关学习与支部学习相结合、党支部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支部书记、相关负责人结合工作带头分享学习心得,专业技术党员轮流带学相关业务。县人社部门机关党支部、就业党支部、社保党支部从人事人才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就业创业服务、社会保险经办等多方面着手,实现党建与人社服务相融合,组织支部党员进乡镇、进企业宣传惠企利民政策;推动“互联网+人社”,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线上线下服务;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

立足岗位职责,开辟“党员+特色服务”新思路。肥西县人社部门在职党员分布在就业援助、创业扶持、惠企服务、社会保障、劳动监察、人事人才等为民服务的岗位上,服务对象涉及面广,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开辟“党员+特色服务”新思路。开设党员业务咨询服务岗,支部党员轮流在服务大厅值班,面对面解答服务对象的咨询,协助服务对象办理业务;组织党员主动联系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在用工、社保、劳资关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线上线下多渠道,党员带头为老年人办理各项业务提供便利化服务;开通劳动监察24小时服务热线,党员牵头及时解答处理劳资纠纷。通过各岗位党员示范作用的发挥,为就业困难人员、老年人、农民工等各类群体提供特色服务。

实行点面结合,构建“党建+益企服务”新模式。落实县委非公工委成员单位任务,调整人社部门非公党建工作指导成员,安排专人负责非公党建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走访联系指导非公党建联系点工作,全面了解非公党建联系点的党员基本信息、支部活动开展、党员活动室建设等基本情况;对非公党建联系点在党建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记录、梳理,并共同探讨解决;着重对接培训学校、人力资源公司等非公党建情况,对已成立党支部的非公经济组织积极指导对接;引导非公经济组织中优秀的工作人员向党组织靠拢。在做好非公党建工作的同时,全面推进人社益企服务。组建由党员组成的人社政策宣讲团,结合“四送一扶”、“四进一促”,深入乡镇(园区)和广大企业,宣传推送惠企政策;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及时向企业推送人社相关政策和信息;线上发布岗位信息与线下开展招聘活动并举,邀请企业和劳动者参加,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用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两难问题;积极听取企业对人社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其提出的关于人社政策落实方面的相关问题及时给予答复解决。

目前,肥西县通过党建业务融合互促的方式,由党员牵头参与开展完成的群众申办人社业务事项累计约4万多件次,涉及服务对象累计约3万余人次,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王迎 吴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