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合肥高新区:众创空间党建“四有”模式为初创企业发展带来“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7-16信息来源:合肥高新分站 字体:【  


“天翅创”众创空间由合肥高新区直属企业高新集团联合加拿大曼尼托巴加速器等众多合作伙伴共建,以“投资驱动+国际合作+资源共享”为运营理念,重点扶持“硬科技”类初创期项目,目前已累计孵化企业107个,其中90%以上入驻时成立不足一年。

在众创空间里,高新集团党委创造性地推出了党建“四有”模式,以党建引领初创企业创新创业,切实为服务企业办实事、出实效。目前,空间已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安徽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首批合肥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空间载体,培育出更鼓电子、视展光电、行知生物等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示范企业。

载体建设让党建有形。“天翅创”各个角落深植“红色基因”,“红色精神”“习语近人”内容绘于墙面,“初心”“梦想”“奋斗”标语随处可见,让“跟党一起创业”理念深入人心。“天翅创”在设有共享实验室、会议室、路演大厅、休闲区、健身房、咖啡厅等免费公共设施配套的基础上,配备党建活动室,全方位满足初创期企业的思想和业务进步需求。

全线提振让党建有力。针对初创期企业特质,“天翅创”通过示范引领,大力宣传先锋典型,帮助企业打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取向的团队文化,签约多名党员身份的成功企业家、知名高校教师、专业投资人、金融机构高管,组成导师队伍,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指导。作为高新区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天翅创”通过辐射带动,围绕园区产业发展,举办中加项目资源对接会、“创响中国”海外项目资本对接会等13场国际交流活动,累计孵化16个国际化项目。

精准服务让党建有为。作为高新集团国企党建重要延伸阵地,“天翅创”与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对接各项扶持政策,从要素资源保障、政策信息匹配、政府扶持资金申请、企业宣传推广、创业升级培训等方面量身打造个性化服务。目前入驻企业获得授权知识产权近300项,在全国性大赛中斩获奖项和荣誉20余项,培育国家高企3家、高新区高成长企业6家,省高层次人才团队1家,省“外专百人”认定1家。

资源整合让党建有效。依托高新集团构建的优良创投生态圈,“天翅创”提供“企业圈、投资圈、资源圈和党建圈”共享服务,助力在孵企业同心、同向、同行发展。目前空间已举办各类双创活动93场,打造股权债权融资路演、银企对接会等多个优势品牌活动,帮助入驻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累计协助企业累计获得投融资支持34次,总额近3.2亿元(含外币融资),促进了一批国内外科技成果落地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