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瑶海区:三管齐下助“小个专”党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01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近年来,瑶海区为深入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强组织、筑堡垒、激活力等举措,因地制宜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搭建平台、增添动力,持续以“小个专”党建高质量发展助推非公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强化组织建设,为“小个专”夯实根基。区委非公工委建立常态调研、动态跟踪、精细管理的党建工作格局,建立“小个专”党建基本数据库,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规范一个,巩固一个”的要求,采取“单独组建、行业统建、联合共建、挂靠帮建”等模式协助建立党组织,区“小个专”综合党委对全区686个单独建立和联合建立党支部而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核实、建档,截至目前已建196个支部档案资料。建立红色台账,详细掌握“小个专”党建基本信息并执行抄告制度,已建立166个“小个专”支部档案资料,形成“小个专”党建基本数据库,选优配强“小个专”党支部书记,开展“小个专”支部书记培训和经济论坛报告会,育强党务工作者力量。

筑牢阵地堡垒,为“小个专”搭建平台。根据市场主体分布散、领域广泛等特点,在市场监管所建立14个党建指导站,通过“整合盘活一批、规划建设一批、租赁租借一批”等方式,在13个镇街开发区建立12个党群服务中心、11个商圈“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和“流动服务站”,打造“漕冲糖酒市场物流司机之家”党建服务阵地,成立“漕冲市场企业志愿者服务队”,为新业态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在全区设立了165个“爱心商户”。依托服务阵地,汇聚政策咨询、信息服务等资源清单,并对辐射范围内的企业开展党建指导和党建评价,收集260多家“小个专”党建主体发展良策350多条。搭建共建平台,扩大“小个专”“朋友圈”,开展资源对接活动200余次,实现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精准匹配。

激发党员活力,为“小个专”增添动力。开展“党员率先垂范 诚信守法经营”送法进商户座谈会,组织党员志愿者至社家老年服务中心,开展“爱满雷锋月 情暖养老院”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小微企业送温暖 致敬最美劳动者”慰问环卫工人活动,为坚守在一线的环卫工人送上问候和价值7万余元的爱心捐赠物资,中高考期间组织爱心党组织积极参与爱心送考活动。开展“三亮”巩固提升活动,统一制作党员经营户“三亮”公示牌并上墙。召开首届“小个专”党建工作表彰大会表彰先进,发动1300余名党员亮明身份。推进“党员示范经营户”诚信经营公开承诺活动,签订承诺书1500余户,培育“党员示范经营户”50名,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评比,建立5家“党建工作示范点”。(张红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