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安徽居巢经开区:四项举措夯实非公党建基础

发布日期:2022-08-17信息来源:巢湖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熊倩】

今年以来,安徽居巢经开区党工委以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探索方法路径,以点带面强辐射,切实推动非公党建高质量发展。

完善工作制度,压实党建责任。落实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按照定点联系、包保服务原则,定期走访联系服务的非公企业,收集融资担保、用工招聘、发展党员等问题34个,已解决32个,解决率94.12%,实现党建工作服务常态化;落实支部书记工作考核制度,推行“月例会、季督查、年考评”长效机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常态化跟踪整改情况,有力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按照民主评议党员、换届选举等程序,专项指导服务天意环保、铭志环境、假日金冠等14个党支部有序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基本保障制度,以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党费全额返还等方式,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推进党建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和绩效管理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安排党建专项资金26万元、返还党费7.8万元。

建立“一企一档”,扩大“两个覆盖”。常态化开展排查,及时更新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信息管理平台,扎实开展“找党员、建组织”行动,定期采集党员和党组织信息,建立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一企一档”,对有3名以上党员、具备建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及时推动实行单建;对有1-2名党员的,通过纳入区域性、联合党支部的方式,将个别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对确实没有党员的,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把党建工作以渗透、融合的方式与非公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待条件成熟后及时建立党支部。截至目前,单独组建党支部4个,单独组建工会4个,组建联合工会7个,单独组建妇联组织5个,切实推动“两个覆盖”扩量提质。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人员素质。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支部领导班子,从高学历、高层次人才中培养党支部的带头人和党务工作者,推动非公企业管理层与党务工作者“交叉任职”,吸收、发展业务骨干和管理层成员,在侬安康、千带智能、东瑞塑业等管理层发展党员14人,不断壮大高素质党员队伍。多元化培训党务工作者,制定培训计划,举办党务工作者集中培训班3期,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双向教学”机制,将“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方式相结合,组织娃哈哈、中粮米业、铭志环境等6个党支部先后开展外出对标学习活动,鼓励非公企业党支部之间互相交流学习。

灵活活动载体,实现结对共建。坚持融合党建理念,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支部“五共”机制,助推非公企业党支部到国有企业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学习好经验、好机制、好做法,做好消化、吸收、推广;截至目前,今辰药业、春禾医药等4家党支部联建开展“政企话同心、携手‘巢’前行”主题党日活动,中粮饲料、中粮米业等2家党支部联建同赴中国共产党合肥历史馆开展“党建共建、发挥合力、共赢未来”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创新学习教育载体,打造“红领学习教育”实训基地,摆脱非公企业党支部“闭门造车”的现象。(吴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