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合肥润安公学党支部:党建引领“五润”体系 激发民办教育发展动能

发布日期:2022-08-25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骆念付】

合肥润安公学党支部成立于2001年7月2日,现有党员35名,下设思政、艺体、教研三个党小组,党支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班子精干高效、党员形象突出、政治优势明显、促进发展有力、自身建设过硬”的要求,构建润魂、润神、润身、润心、润技,“五润”发展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办学校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润魂,德育铸魂强思政。依托思政党小组,聚焦“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主题主线,以思政课建设为抓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情怀。探究“行走思政课+集体思政课+活动思政课”多元融合的思政大课堂教学模式。构筑“红心荟”思政课堂阵地,以“读、讲、唱、演、编”为载体,开展了 “我为党旗添光彩”、“百米长卷绘祖国”、“对党说句心里话”等18场特色思政主题班会,打造党员+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中国青年》画报剧,编印《润安公学党支部红色读物》校本教材11期,培植润安发展红色沃土。

润神,智育养神育新人。依托艺体党小组,聚焦“面向人人、因材施教”主题主线,打造阅读、思维、绘画、乐团、剧社等十大个性社团,开设红色阅读、红歌联唱、红色绘画、红色话剧等10类课程,组建红色阅读小组、红歌合唱小组、红色绘画小组等,将红色主线与社团活动相结合,将红色经典与课后服务相结合。推进红色智慧教育系统,打造红色智慧课堂,应用信息技术赋能红色教育,线上开展“知伟大精神、续红色血脉”,“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特色晨夕会12场次。

润身,体育炼身塑品格。依托艺体党小组,聚焦“体育健康,身心合一”主题主线,探索建立“两基两专”的体育教学新模式。分4个学段组织开展“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红色研学游,寻访红色根脉,汲取革命精神力量。依托体育社团,开设红色健身跑、红色啦啦操、校园武术等5类个性化体育课程,引导学生在红色体育健康锻炼中强健体魄,塑造品格。

润心,美育怡心聚合力。依托教研党小组,聚焦“提升审美素养,用美润泽心灵”主题主线,依托美育、剧社、乐育社团,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歌唱、征文比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美育活动内涵。构建联建共建志愿服务体系机制,组建 “党员+教师+学生+家长”多位一体的“润色”志愿先锋队,深化与社区属地、公办中小学等结对共建,开展“润苗”爱心捐赠、“微心愿”领办等7场志愿服务活动,解决了困难儿童帮扶、疫苗接种保障等实际问题13件。

润技,劳育长技启智慧。依托教研党小组,聚焦“搭建劳育平台,聚力融合发展”主题主线,建立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长技、以劳强体、以劳益美、以劳促创的劳育模式。打造润安青少年红色实践拓展基地,开设绿色农耕课;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红色劳动实践教育相结合,开展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剪纸活动;结合文明创建,设计校园卫生保洁、垃圾分类处理等7项劳动教育清单,开展“美丽校园你我共建”行动,引导学生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智增慧。